曦字怎么写(曦字的繁体字怎么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极目新闻记者 张建林

模仿德云社郭大爷“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按科收徒,设“书剑江湖修齐治平”八科,请你自选一科,给自己重新取个名字;仿照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李渔的《笠翁对韵》模式,请你自选一韵,写出一段对联……这些创意满满的寒假作业,你见过没?

近日,恩施州咸丰县第一中学高二4班的语文老师严开印,就给自己的学生们布置了这样好玩又有趣的寒假作业。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严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

学生们做得开心,老师评得用心

“早点把寒假作业做完,才能安心痛快地过个年。“这句话,就像学生们永远都避不开的年前咒语。

“只要是做过学生的,都曾被这种恐惧支配过。所以有的时候,你的同学们,要么在过年前,找找答案,糊弄完事,要么在开学前,奋笔疾书,惊慌失措。”严开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因为大部分作业和题目,没能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他们没有用心去完成。

严开印曾是咸丰一中走出去的学生,2003年大学毕业后,重回母校,做了名语文教师。他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12年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严开印老师

在这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他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寓教于乐”的语文学科的教学方式。比如,在课堂教学的任务中,他会适当的安排多种形式的新媒体教学,组织学生观看《相声有新人》《朗读者》等语言类节目,来帮助学生提高语文素养和素材积累。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学生们完成的作业

严开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了减轻纸质作业的负担,今年的语文寒假作业,他以增强题目的兴趣性为主,用不同的题型,来培养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以及思考的能力。“作业有了趣味,学生会更认真、更投入、更用心。”

第一期的趣味语文寒假作业,是让班里的孩子们重新给自己取个名字。“他们根据我题目中给的八个科,自选一个,为自己取一个名并简单说明理由,网上发给我就可以了。”严开印说。

让他欣慰的是,班里的孩子们,都极其认真地对待这次作业,写得都很好。

王婷是高二4班的班长,她以“江”取名,改名为“王江曦”。“江字,代表了女孩子的优柔特质和活泼生机。江字在最早时专指长江,后来也成为较大河流的通称,代表了我对自己的期望,希望我有江河般广博的学识和胸怀。曦字取名的寓意引申自清晨的阳光,期望女孩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样朦胧唯美,扫静黑暗,播撒光明,象征着无尽的希望。”王婷说。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两位同学完成的“取名”作业

严开印给王婷取的新名字留了评语:江海奔腾万里长,晨曦微露渐有光。卓尔不凡婷婷立,王冠高戴耀八方!

对其他同学的作业,严开印也都一一以七言绝句用心点评。“字里行间都是才情和对学生的爱。”有网友如此评价。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严开印老师和学生在QQ交流寒假作业

在题目上将探索更多好玩的形式

除了孩子们愿意钻研外,孩子们的家长也纷纷对这种创意性的寒假作业表示高度认可。“是蛮有意思的,我自己也会试着参与进来,写着玩,感觉自己孩子写出来的东西,写的挺不错。”王婷的爸爸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罗丽君是高二4班的语文课代表,在第二期严开印老师布置的趣味语文寒假作业中,她以自然植物为意象,以呼吁环境保护为主题,写下了一段对联:花对叶,桐对槐。清天对雾霾。茂林对荒野,绿草对青苔。风萧萧,雪皑皑。暮去对朝来。肆掠对珍爱,人祸对天灾。春花秋月人犹记,夏荷冬梅景应在。保护环境,碧海蓝天必可期;控制污染,青山绿水终将再!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罗丽君完成的两项作业

“不只在寒假,我们平常也有这方面的训练,字句之间的对仗、搭配,也是需要好好琢磨的,但是做起来不会觉得有负担,感觉很好玩,很有意思。”罗丽君说,严老师上课并不以书上的顺序来教,更趋近于大学的方式以专题来上。在诗歌词赋方面,会系统性的开展学习。例如,设置了陶渊明专题,既复习了之前的《桃花源记》等,又上了新课《归去来兮》,让大家对千古归隐之宗陶渊明有了更深的了解。所以,在严老师的课内课外,同学们对语文的兴致都很高。

改名字、写对联,人家的寒假作业,你慕了吗?

严老师带领学生们,在学校古诗文朗诵大赛获特等奖

除此之外,罗丽君说,严老师还会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观看《中国老师来了》,并要求每个同学都写观后感,思考中式教育与英式教育的优劣,提高了大家的思维能力。

严开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的趣味语文寒假作业,我准备的是4期,目前已经完成了2期,接下来可能还会让同学们,试着去写歌,写我们的校歌。一方面也是锻炼他们写作的能力,一方面也是加强对校史文化的理解。

极目新闻有奖征集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将奉酬谢。报料请:ctdsbgfwx,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