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话怎么说(说话怎么带北京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北京,有个词您绝对听说过,啥呀?【京片子】!

地道北京话,还看“京片子”

北京话,就这个味儿!

京片子,首先这字念第四声,不是第一声“片子”,说你看了个好电影好片子,还是拍了个X光片子,不是那意思。这人说了一口京片子。

那为什么用“片”这个字眼呢?先说它的来历:在明朝时期,部分南京移民入北京与当地人融合产生了北京话,后来到清朝时,又加入了部分满语词汇。所以北京话是包容的也是丰富的,北京话也分片儿,北京市区里的口语,属于京师片口音,此外像怀柔密云顺义都属于怀承片。北京城里话就叫京片子。

另外您觉不觉得,用“片”这个字也很形象呢?“片”当名词用的时候,是指平而薄的东西,比如卡片、名片。而当动词用的时候,是指把物体削成平而薄的东西,比如片成肉片儿。这说的不就是北京人的嘴吗!能说的嘴都是薄嘴唇,没有厚嘴唇。而且北京人语速快、嘴损,真跟刀子似的。又快又锋利,就像男人剃须刀上的小刀片,那么薄、那么小,那么利索,稳准狠。北京人爱吃烤鸭,片鸭子您见过吧:刀刃得横过来,这样、这样-----所以可别把一个能说的北京人惹急了,他一挤兑你,那就是小刀子一刀一刀在“片”呀!刀子嘴厉害就厉害点儿吧,有颗豆腐心就行啊!

京片子口音最大的特点就是儿化音特别多,但一定不要误认为所有的词都加儿化音。有人说:我——老北京,从前家住“大前门儿”,现在那地方不好走了,找不着“车位儿”!各位,快来评论里告诉我:哪里读错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