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怎么样(cd)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面有一篇文章推荐了利用胆缓冲来消除低端数播的数码味这一方法,其中不小心触及到了一个论题,我也直接下了CD会数播取代是一个趋势,引发一轮争论。争论的观点有两种,可想而知的,一种就是支持CD会被数播取代的这个观点,另一种就是批判CD会被数播取代的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便独立发布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也让更多人参与讨论。

新朋友可以先阅读上一篇文章《胆缓冲是数码声源的救星吗?一招教你去除数播的数码味》,再阅读这篇。当然,如果您喜欢这个话题,也请不要忘了、点赞和转发。

随笔闲谈,CD仍然屹立不倒,还是势必会被数播取代?

马兰士CD23

我为什么潜意识中会直接得出CD会被数播取代,是一种发展趋势这个观点呢?这是有原因的。我先把原因列出来。

第一, 数播比CD更方便,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这一点并非从音质入手,毕竟追求音质只是一小部分人,而市场的需求是来自更大的一个群体的。这个群体里面,绝大部分人必定不是音响发烧友。可能一部分就用耳机来听音乐,那利用手机播放音乐,通过蓝牙耳机接受这种方式就是一个主流。这种习惯会推动数播的迅速发展,所以CD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就如同CD当年打败黑胶唱片时,CD的便捷性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 数播的片源越来越多。虽然现仍有很多新的CD发型,但是很多唱片大公司,已经开始发行高格式文件的“唱片”。当然消费者买到的并不是一张CD唱片,而是下载一个高格式的音乐文件。这些“文件”的消费者是谁?那为什么唱片公司还会发行CD?从这个两个问题可以推断出,“文件”会是未来的主流,CD只是一个过渡。因为新兴消费者会买“文件”,也不排除很多使用传统声源的消费者会参与“文件”的消费,而CD的发行就只是满足不愿走出传统声源的消费者而已。

随笔闲谈,CD仍然屹立不倒,还是势必会被数播取代?

LINN 莲数播

第三, 数播的音质越来越进步。对比十来年前数播刚开始的时候,目前数播的音质已经大不一样了。记得当年我对数播的感觉就是,声音薄、冷、轻、浅(音场平面化),所以我也一直对数播不怀好感。但是现在数播的音质已经大不一样,如果使用正规的高格式文件,用数字转盘通过解码播放,对比同一张CD录音通过同一个解码来播放,数播的音质是超越CD的。在数据上看,它的文件信息量比CD大,在听感上,这种数播的信息量和声音密度是CD无法比拟的。当然,这里不是指用CD抓轨后再升频的所谓的高格式文件,那种文件和CD对比,仍然是有差距的。

第四, 在二手市场上,CD的品种越来越多。我收藏黑胶已经近十年时间了,我比较喜欢在国外淘黑胶唱片,在近几年发现这一个趋势,唱片市场上的黑胶已经越来越少,但是CD唱片却越来越多。这篇文章不涉及黑胶唱片,但是CD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呢?是因为黑胶复兴颠覆了CD市场?想深一点不是这样的,颠覆CD市场的是数播,并非黑胶。很多人已经开始转向便捷性非常高的数播,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CD流入二手市场。

随笔闲谈,CD仍然屹立不倒,还是势必会被数播取代?

第五, 通过数播可以接触更多的音乐信息。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网站和网络电台,一些好的音乐电台不仅会播放经典的音乐,还会分享一些非常宝贵的音乐知识和常识。这些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如果我们更懂得音乐,欣赏起来就会有更多的收获。而自己家里的唱片库里,我们可以接触到的音乐面,是非常狭窄的。与其闭门造车、孤芳自赏,何不向知识敞开大门呢?有时间我再推荐一些好的音乐平台。

根据以上这些观点,我才不自觉地在文章中下了一个定论,数播取代CD是大势所趋。但是为什么也会很多发烧友持反对的态度呢?难道他们故意背道而行?不是的,我非常赞同他们的观点,我这样说并不自相矛盾,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

随笔闲谈,CD仍然屹立不倒,还是势必会被数播取代?

柏林之声发烧试音碟3

第一,作为一个音响发烧友,我们首先是讲究音质。在上面四点里面,提到音质的只有一个,而且还有一个前提,就是正规的高格式文件音质才比CD好。但是现在市面是,充斥着大部分抓轨的数播的文件,这些文件的音质是无法和CD对比的。我也听过这样的数播,也曾经因此而对数播嗤之以鼻。但我们这个想法是偏见,因为这并不是数播的问题,而是声源质量的问题。

第二,从对CD的感情上考虑,我也很难一下下决心玩数播。就我个人来说,在一段时间是花了很多心思收藏心爱的CD唱片,甚至是将再版的CD更换成头版CD,以换来更好的音质。如果要进入数播的世界,就意味着我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新玩意-数播上,而CD就会被“荒废”。这是不可能做到的,起码对我来说。那我怎么会去舍弃CD而去支持数播呢?

第三,从经济的角度考量,进入数播也是需要深思熟虑的。当发烧友的“症状”稳定后,发烧的系统固定下来之后,想要再换器材,绝非易事。如果要进入数播的世界,就需要重新投入数播播放器。如果家里已有分体解码的朋友,就还简单;如果家里只有合并CD的朋友,就相当于得购买一套完整的数播播放器。这笔投入并不小的,因为新的数播价格不便宜,二手的数播技术不成熟,这也是一个尴尬的地方。

上面是我个人的观点,个人的观点就带有片面性,但我希望更多朋友说说自己的对数播的看法。不论是反对也好、指正也好、补充也好,我都非常欢迎,因为这些都可以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也请新朋友不要忘了、点赞好转发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