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祛痘效果(祛痘成分有哪些比较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黄 路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一种常见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常因为毛孔堵塞导致皮肤分泌的油脂无法排出,堆积过多而引起痤疮丙酸杆菌感染。痤疮好发于青春期,其他年龄阶段人群也可能发生。痤疮的皮肤表现包括黑头粉刺、白头粉刺、炎症丘疹、脓包、结节、囊肿等,对皮肤造成损伤的程度也不同,可痊愈,也可在预后出现瘢痕、色素沉着、红斑等影响外貌。目前公认治疗痤疮的药物主要有以下五类:

1.维A酸类,属一线治疗药物,常见外用制剂包括维A酸霜或凝胶、异维A酸凝胶、阿达帕林凝胶、他扎罗汀凝胶等。建议低浓度、小范围使用,每晚1次。痤疮严重者需服用口服制剂,如异维A酸胶丸。使用此类药物要避免日晒,采用遮光措施;妊娠妇女禁用此类药物。

2.过氧苯甲酰,可以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是炎性痤疮的首选药物,同时也具有角质溶解作用。应注意:皮肤破损或急性炎症时禁用,妊娠、哺乳者慎用。

3.抗生素类,常见包括红霉素软膏、氯霉素软膏、夫西地酸软膏等,适用于一些浅表性炎性痤疮。口服制剂常见的有多西环素、克拉霉素等。需要注意的是,滥用抗生素容易造成痤疮丙酸杆菌耐药,不建议单独长期使用,往往与其他外用药物合用。

4.壬二酸,是一种天然的饱和酸,除用于痤疮外,还可以用于酒渣鼻、黄褐斑及皮肤黑色素沉积,是一种有效、耐受性较好的治疗药物,但目前在我国市场中不常见。

5.二硫化硒,有抗皮脂溢出和一定的抗真菌作用,可作为痤疮治疗的备选药物。生活中,它常被用作洗发水中的去头屑剂,添加至化妆品或用于皮肤癣治疗。

针对治疗痤疮药物的选择和使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外用制剂前,需清洁患处皮肤,待干燥后再用药物;将药物均匀涂抹并轻轻揉擦,促进药物吸收。

2.轻度痤疮宜用首选推荐的外用药物,中重度痤疮需考虑外用和口服制剂联合应用。

3.中重度痤疮(尤其是女性)、爆发性患者或聚集性痤疮患者必要时还需采取雌、孕激素或糖皮质激素治疗。

4.如果不耐受或不愿接受药物治疗者,还可选择其他治疗措施,比如物理治疗(光动力疗法、激光治疗、果酸治疗)。

5.所有治疗均应在专科医师明确诊断或药师指导下进行,并定期复诊。

实际上,痤疮治疗的目的并不是“断根”,而是最大程度地控制“痘痘”病情进展,减轻复发,减少或避免遗留瘢痕。相比用药,乐观、积极、健康的心态才是战“痘”的利器。

本文来自【生命时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