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怎么样(2019年多少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咱们国家一直流传着非常多的传统历法,比如阳历、阴历、农历等等。而其中的阳历和农历则是咱们农民生活中最常用的两种历法。阳历用来计算节气用来耕种,而农历则和咱们国家的很多传统节日挂钩,也一直是农村计算日子的历法。

在刚刚到来的2019年里,很多农村的老人说:今年只有354天,还是寡妇年。这是怎么回事呢?咱们来看看:

2019年只有354天,还是“寡妇年”?这是怎么算的?

2019年只有354天?

大家都知道一年有365天或者366天,可为啥农村老人要说今年只有354天呢?其实这是因为农村老人都是按照农历计算的日子。和阳历固定的365或者366不同,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将年份分为了平年和闰年,平年有12个月份,而闰年则有13个月份(也就是咱们常说的闰几月),月份又分大小,大月30天,小月29天。

2019年只有354天,还是“寡妇年”?这是怎么算的?

而农历2019年则是平年,则共有12个月份,而且通过算法又刚好算出分别是6个大月,6个小月,共计354天。也就是说,老人说的2019年有354天并非完全正确,正确的说法是农历2019年,也就是农历己亥猪年有354天。

2019年只有354天,还是“寡妇年”?这是怎么算的?

为何被称为寡妇年?

所谓寡妇年,其实是北方农村的叫法,南方农村多称其为盲年。之所以产生寡妇年,是因为农历年份和阳历节气的误差导致的。立春是阳历节气,而在农历年份中,由于阳历、农历的误差导致农历2019年中没有立春节气的存在(分别是农历2018年腊月三十和2020年正月十一)。但是寡妇年并不是没有立春的节气了,只是农历2019年不存在立春节气,在阳历中依然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