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均关税已降至10%以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6日举行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获悉,按照相关承诺,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已从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5.3%降至2005年的9.9%。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此次研讨会上指出,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中国的市场变得更加开放和规范,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据介绍,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对工业品进口实施的平均关税已从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4.8%降至目前的9%,降幅达39.2%。农产品平均关税从加入世贸组织时的23.2%降至目前的15.2%,降幅达34.5%。中国目前的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远低于62%的世界平均水平。

  加入世贸组织前后,中央政府层面还制定、修订、废止了2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地方法规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完成。新制定的《立法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立法公开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成为立法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2003年制定的《行政许可法》对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提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

  易小准说,在当今中国,世贸组织倡导的“透明度”、“非歧视”等原则和理念已逐渐为人们所认知,并成为中国普遍适用的立法原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