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怎么样(自贡未来10年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飞驰川南 正在靠近|自贡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城市蝶变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从前车马很慢,从自贡到成都的绿皮车要7个多小时;后来高速公路通了,变成两三个小时车程;再来隔壁的内江通了高铁,自贡的朋友还时常会去“蹭高铁”;再后来,旁边的宜宾也通高铁了,自贡人终于有些坐不住了……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即将开通,自贡也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彻底打破这个“段子”,让自贡人坐得住,也坐得上高铁。

而对于这座城市而言,这条高铁的开通,不仅是一条出行的通道的改变,更将增添对城市蝶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飞驰川南 正在靠近|自贡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城市蝶变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自贡站。孙辰晨摄

出行改变

区域交通地位极大提升

“以后只要想念了,就可以‘打’个高铁回自贡,看看家中老人,再吃吃麻辣鲜香的盐帮菜,又可以潇洒‘打’个高铁回成都。”这是高铁即将通车,给在成都生活的自贡人陈旭带来的“盐味梦想”,他说似乎已看到冷吃兔、鲜锅兔、艾叶土鸡脚、葱葱鲫鱼在向自己招手。

虽未出走半生,但今年43岁的陈旭仍十分挂念家乡的朋友,“最近,我早已和自贡的几个发小约好,等绵泸高铁开通后,以后每周回家聚一次。”

飞驰川南 正在靠近|自贡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城市蝶变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自贡站。孙辰晨摄

对在外的自贡人来说,高铁将让他们离家的距离,近不止一大步。同样,对外地游客而言,乘着高铁而来,探寻自贡将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高铁到来的加持,也将让今夏自贡的“恐龙研学游·彩灯璀璨夜”暑期文旅活动更热闹。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介绍,高铁开通后,自贡将作为西安到贵阳、到广州的必经城市,极大提升区域交通地位,“高铁的到来标志着自贡正式进入‘快旅慢游’时代,助力跨省游变短线游,必将力促自贡文化旅游业的加快发展。”

城市蝶变

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对于川南自贡而言,既不沿江、也不靠海,曾一度是典型“内陆”城市。近年来交通发展提速,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区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川渝滇黔结合部的自贡,成为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将成为自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高铁通车后,自贡将融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形成川南半小时、成渝1小时的通达格局。铁路联网后,将形成自贡3小时通达贵昆、4~5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等周边省会城市,8~10小时通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铁路快速通道。

疾驰而来的高铁,迈入高铁时代的自贡,将让自贡在各类推介场合更具底气。自贡市投促局负责人介绍,互联互通将缩短与沿线地区距离,促进资金、信息、人员和文化等方面的快速流通,不断扩大开放,助推再造产业自贡。

自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龚焕楷表示,自贡要发挥高铁的“引领效应”,加快东部新城、东北部新城建设,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走出一条城市蝶变之路。同时,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商贸、高铁快运、文旅、会展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飞驰川南 正在靠近|自贡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城市蝶变培育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作为自贡本土最大的商贸街区,建设和运营多年的华商国际城具有一定的城市影响力。自贡华商国际城(商)协会会长白新民将高铁比喻成一条“拔河绳”,沿线哪个城市更有竞争力,哪个城市就更易在这场拔河赛中胜出,“自贡只有组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深度挖掘商业文化、历史文化等地方特色,做好做深、做大做强,才能迎接机遇、不惧挑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