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诞生25年 15岁少年的“恶作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专电 25年前,一名15岁的学生编写了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病毒,起初它只是一个“小恶作剧”,但如今数以万计的病毒已成为所有电脑用户的噩梦,网络时代的到来更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新的模式。

  美联社日前报道说,里奇·斯克伦塔便是这“电脑病毒第一人”,尽管他后来在IT界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但他被人们提起最多的仍是在世界上释放了“ElkCloner”病毒。这个病毒会自我复制,但与现在的恶意程序几乎没有什么相似之处。然而,回顾过去,它是所有令人头疼的安全问题的鼻祖。

  计算机安全问题随着计算机普及率的提高不断增多。如今已有数十万种病毒,也许超过100万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们的传播方式和“毒性”也都有所发展。例如,一些早期病毒破坏网络,其后的病毒则是毁坏文件或具有其他毁灭性特征。后期病毒通过即时通讯和文件共享软件传播,还有一些通过Windows联网功能的漏洞而传播得更快。

  然而,最近的许多恶意程序从技术上讲并非病毒,因为它们不会自我复制,不过使用者在浏览恶意网站时会很容易感染。这些网站可利用计算机软件中的任何安全弱点。此外,病毒编写者们又看上了新兴平台,包括移动设备和以网络为基础的服务,如社交网站。

  赛门铁克公司安全响应中心主管戴夫·科尔说:“恶意程序的编写者们不会认为你只用电脑,也不愿将他们的目标仅仅局限于电脑。”

  计算机安全专家弗雷德·科恩于1986年写了一篇关于计算机病毒的博士论文。他当时说,一旦条件成熟,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计算机,“病毒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在“ElkCloner”病毒出现之前就有许多病毒了,不过它们是试验性的或者传播范围有限。许多人认为斯克伦塔编写的病毒是第一个真正的病毒,因为当时它在主流家用电脑上传播开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