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Server灾难恢复实例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Alarm! Disaster is Fall……

  糟糕的事情总是在人们最不想它出现的时候出现。这天,那台4400的服务器,就这样忽然死亡了……

  据在现场的同事描述,服务器忽然变慢,停止了网络服务,直到停止一切响应。

  为了恢复服务,他们只有重新启动该服务器。强制重新启动服务器后,出现蓝屏,系统报告stop: 0x0000007b错误,inaccessable_boot_device。一开始我以为只是MBR坏了或者ntldr及NTdetect.com坏了,那样的话我只需要在故障恢复台里面使用fixmbr和fixboot来修复。由于服务器使用的是硬件RAID,只能在光盘启动时使用F6加载RAID的启动,然后进入故障恢复台,看看是否能否访问系统分区。进去后大惊,用diskpart可以看到系统分区,但是系统分区不再可读了,dir命令无法枚举任何文件和目录。

  说到这里,要介绍一下该服务器的环境了。这台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是这个域(下文使用domian.com命名)的第一台Domain Controller,五个操作主机角色(FSMO)都在上面。限于条件,上面运行了Exchange Server 2000,也用作了File Server/Printer Server。另外还有DHCP/WINS/DNS。备份的磁带,容量不足以完成完整备份……所以说,服务器的退出服务,对于我们是一场真正的灾难。如果没有其他的Domain Controller,可能我们要忙上好长时间了。就是因为还有其他Domain Controller,我们还有一线希望!

二、Mission Impossible? Impossible is Nothing!0、使用其它服务器替代网络服务

  客户所受的影响必须降到最小。由于网络中使用DHCP服务器为客户机分配地址和提供网络信息,我们必须先解决客户机DHCP租约到期更新的问题。

  原先我们只有这一台DHCP服务器,而现在它坏掉了。于是我们在另外的Server上安装了DHCP,划分的地址范围是原先的20%。这样做的理由是到期更新租约的客户机毕竟不是很多,当然也可以根据租约时间长短和客户机的数量自行调整,更新越快,划分的地址越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