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国人不坐月子(怎么判断自己有月子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坐月子”学名“产褥期”。新妈妈们通常在产后虚弱、气血不足,需要42天左右的时间卧床静养来调理和恢复身体。这一习俗在我国流传甚久,代代相传,由此也就形成了许多约定俗成的规定,如:“月子期间不能洗头发、不能洗澡、不能长时间站立、要卧床静养、不能吹风、不能出门、不能吃若干食物,每天吃6餐”等等宜忌。

而很多年轻人对这些传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不适应,并且一直在内心有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只有我们国家的产妇才坐月子?其他国家的产妇怎么都是生完孩子什么也不顾及呢?怎么她们不需要“坐月子”呢?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记得英国的凯特王妃产下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在只有10℃的伦敦,露着胳膊、双腿,踩着高跟鞋就出来了,这样的方式真是让国人不可理解又颇为惊叹。因为这些都是中国产妇的大忌,王妃难道不用坐月子吗?

其实,外国人也有“月子”,只是不同国家的传统习俗不同,生活方式和观念不同,所谓“坐月子”的内容也与我们不同,对“月子”所关心的东西更是完全不一样。今天,大赛爸爸就与您一起探究一下,为什么中外对“坐月子”这个问题的认识上差异如此巨大。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养生理念的差异

我们说产妇在月子后,身体的骨盆和筋骨都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的闭合状态。那些身体素质比较弱或照顾不好的产妇会感到腰酸背痛,而大多数女性在年纪大时才会感觉全身疼痛,尤其是骨节疼,甚至有的人会疼痛一生。这种疾病被称为“产后风”,是最常见的一种月子病。

而并不是西方人不坐月子就一点事都没有,只不过在当时看不出伤害而已,但是在体内已经埋下隐患。很多西方女性上了年纪就各种疾病缠身却根本查不出病因,其实就是“月子病”,是产后月子期间没有注意留下的“恶果”,但是她们却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当年刚生完宝宝的她仅仅喝了一杯冷饮,就导致了二十年后9颗牙齿的脱落”。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身体素质的差异

由于饮食结构、生活环境不同,中、西方人的体质差异很大。体质的差异,坐月子的内容也是有所不同的。西方人由于日常饮食中以肉类为主,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使得他们有充沛的体能,产后恢复时只需要多加休息即可,同时恢复起来相对较快。

饮食习惯的差异

中西方在饮食习惯上的差异巨大,国人喜欢热食,而西方人喜欢冷食,西方人偏好肉食等高蛋白质食物,而国人则会荤素搭配加上谷物等主食。因此,饮食习惯的差异,造成西方人平日饮食注重高蛋白、高脂肪的肉类,平时运动多,身体强壮。在西方医院里护士也会送冰块、冰激凌、果汁等饮品,比如美国人认为温水没有冰水可口,产妇可以喝冰水,甚至有些宝宝喝的奶也是冰的,而中国产妇却只能喝小米粥和红糖水。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生活方式的差异

西方人的生活方式简约、随性,自我感觉舒服就好。同时,基于全民的身体素质与锻炼习惯,日常生活中的运动非常多而且基础设施很完备,因此产后的洗澡、洗头以及运动都具备很好的条件,而且这些生活方式也能够促进恶露的排除与恢复体力。而我们的月子生活方式禁忌主要是由于过去生活条件和设施不具备,容易导致洗澡后的受寒和感冒等问题。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都已经不是问题。

那么,在其他国家的产妇都是怎么度过“月子期”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韩国

韩国新妈妈坐月子的方式和观念与我们国人很相近,韩国人把月子叫三七,就是三七二十一天的意思,认为三周就出了月子,如果还继续向人伸手请求援助就会有懒惰之嫌,因为妈妈不可以懒惰。在产后,韩国人也相当讲究食补,其中首屈一指的招牌饮品,自然是海带汤,而且在饮食上也是不吃冷不吃辣的。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日本

日本的产妇一般都会进行三周左右的产后恢复期,期间会有非常专业的月子餐且营养极其丰富。不过可能处于日本民族的观念,并没有特别避讳寒凉的食物,对于保暖等问题也没有特别介意。日本人的月子餐注重的是帮助妈妈尽快修复伤口,并不主张吃所谓下奶的食物,他们更习惯用按摩的方式来催奶。而与中国坐月子传统不同的是,日本的新妈妈产后就可以洗澡洗头,有的医院会开设精油按摩室提供芳香按摩护理。

印度

印度炎热的气候使得新妈妈们不必考虑受寒的问题,即使这样新妈妈们仍需要做月子达40-60天左右,主要目的是防止新生儿和产妇发生感染,同时让新妈妈们尽可能恢复身体。在此期间也会尽量减少辛辣和寒凉食物,也会安排给产妇进行一些洗浴和按摩帮助恢复体力。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德国

德国的新妈妈住院时间算比较长的,顺产需要7天左右,而剖腹产则要7-14天的留院观察期。在此期间,医院会尽量给新妈妈提供全面的产后恢复运动课,来帮助子宫收缩复位,以及恢复盆底肌的弹性。据说还会为新妈妈提供一种酒精含量极低的黑麦啤酒,以增加乳汁的分泌,帮助恢复体力并补充营养。

美国

美国人的观念里并没有做月子的习俗,而且新妈妈在生产后6个小时需要下床运动,以便排气、排恶露。同时,美国医生会提醒新妈妈们要注意产后饮食的营养与均衡,但并不需要忌口。不过,一般来说新妈妈们都在生产之后会有两周到两个月的康复休息时间。

近些年,根据科学成果显示,很多中年的西方女性会出现各种妇科疾病,并且比例明显比我国女性高得多。产后恢复期调理与保养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坐月子的确可以影响一个女人后半生的身心健康与寿命的长短。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女性认识到产后调理的重要性,开始和东方女性一样老老实实地在家“坐月子”。

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都不坐月子?

总之,我们说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新妈妈产后的体内各种变化都是一样,必须经过一段时期的恢复,例如子宫,恢复期在6-8周左右。从医学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帮助妈妈们生理以及心理重新过渡的重要时期。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对于产妇生产后的休养、营养均衡补充、避免伤口感染等原则都是一致的。产后坐一个优质的好月子,是打好身体的基础,不管对个人还是对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最后,愿每个产后的新妈妈都能拥有一个优质无忧的月子,健康幸福过一生。

您认同那种做月子的方式呢?还记得当时您做月子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欢迎留言说说您的月子故事,大赛爸爸,在育儿的路上与您同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