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避孕药(黄瓜是用避孕药催熟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瓜避孕药(黄瓜是用避孕药催熟的吗)

夏季是各类瓜果蔬菜集中上市的季节,对于许多“吃货”来说那可是大饱口福的时候,在这其中,黄瓜是我们夏季居家必备的蔬菜,黄瓜水分充足,脆爽可口既可以生吃,也可以凉拌着吃,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可是在网上有一个传言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所耳闻,那就是传言说顶花带刺的,长的弯曲的黄瓜是因为喷施了激素或者避孕药,吃了这种黄瓜是对人体有害的。那么这个网上传言是真的吗?有没有科学的道理呢?今天咱们就从科学角度解析这个困扰消费者的问题,这些黄瓜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真的不能吃吗?真相来了。

传言带花黄瓜是喷施了避孕药,不能吃,是真的吗?真相来了

我老家也是农村,小时候是在农村田地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对于黄瓜我是非常熟悉的,那时候农村房前屋后种上一些蔬菜瓜果,其中就有黄瓜。由于那时候根本不怎么管理,自然长出来的黄瓜基本上都是弯曲的多一些,但是口感特别好,现在已经很难吃到那种纯绿色的黄瓜了。所以说黄瓜弯曲是正常发育,而且和土壤,水肥等自然因素都有关系。至于顶花黄瓜传言说是被喷施了避孕药,这简直就是无中生有,日常生活中的避孕药属于动物激素,黄瓜是蔬菜,动物的激素喷施到黄瓜上,从科学上来说对黄瓜生长没有任何作用,而且现在黄瓜价格也不高,农民哪有那功夫,就算有功夫可是这避孕药价格很高啊,因此这种谣言不攻自破。

传言带花黄瓜是喷施了避孕药,不能吃,是真的吗?真相来了

既然是谣言,为何却引起了消费者的顾虑呢?主要是因为市场上确实有这种顶花黄瓜和弯曲黄瓜,那么这些黄瓜是怎么形成的呢?从科学上讲,黄瓜的弯直,是否带花和黄瓜的品种及生长条件关系更大。

现在市场上那种顶花带花,很新鲜的黄瓜多数是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缘故。据多年种植黄瓜的农民介绍,为了提高黄瓜坐果率,加快黄瓜生长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种植户都会在黄瓜刚开花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加快黄瓜生长从而间接增加产量,提前上市。而这种黄瓜由于生长速度快,生长激素改变了植物原来的营养供应,外观看起了黄瓜很大,可是实际上生长周期根本没有达到真实的周期,而是提前上市了,所以看起了特别的新鲜水分特足。而正常生长的黄瓜由于是自然生长,生长发育周期足月,因此黄瓜顶花会自然脱落。

传言带花黄瓜是喷施了避孕药,不能吃,是真的吗?真相来了

其实不光是黄瓜,像西红柿,葡萄等农产品都有相应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这是众所周知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生物范畴,在瓜果中的残留极少,而且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所以是允许市场销售使用的。虽然说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但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人为的改变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缩短了瓜果成熟时间,使瓜果的口味发生改变,在口感上远远不如自然成熟的好。但是农民朋友也很无奈,如果自己不使用而别人使用,自己就不能卖个好价钱,要知道消费者卖这些农产品主要还是外观,而真正自然生长的由于品相不行,自然消费者不买账。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不是我们谁就可以解决的,这是一个涉及各方利益的问题。

但是可以和大家保障的是顶花带花,弯曲的黄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至于传播谣言者希望可以不要妄议话题,有可能会给农民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慎重为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