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什么意思(“薅羊毛”玩法探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薅羊毛什么意思(“薅羊毛”玩法探秘)

“双十一”前夕,有一则新闻很热:一家在电商平台经营多年的水果店,因操作不慎,被人数众多的“羊毛党”抓住把柄,导致店铺一夜之间关门倒闭。这则新闻再次引发大众对“薅羊毛”行为的关注。

这里所谓的“薅羊毛”,是指利用商家在规则和行为方面的漏洞来获利的行为。参与钻空子的人被称为“羊毛党”。“薅羊毛”的手段五花八门,“羊毛党”们紧盯的主要是各个电商平台。这类行为和群体早已存在于线上线下,人们对此也早有耳闻,但多数人并不了解内中详情。

从十一月初开始,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第一财经1℃记者连续见证了几起利用平台推出的相关银行卡优惠政策“薅羊毛”行动。这个过程与常见的“薅羊毛”基本类似,但1℃记者发现,整个过程中,所谓的“羊头”显示出一种超乎寻常的“能量”,他们疑似控制着相关的商家和资金,背后的实质是一单单虚假销售。

第一财经尚不了解这个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厂家是否知晓这类虚假销售行为。

信用卡“羊毛”

11月9日,距离“双十一”尚有两天,佟泰(化名)加入的几个微信群热闹非凡,时不时会有各类信用卡优惠信息发出。

佟泰曾经是一个资深“羊毛党”成员,在有了稳定工作后,已经淡出这个圈子,但还没有退出之前加入的“羊毛党”的微信群,偶尔也会参与蹭优惠。

这些微信群都是“羊毛党”聚集的地方,每个群的人数均超过四百,群主则为“羊头”(一般是得知各种优惠消息最灵通者),负责发布各类优惠信息。群里优惠信息繁多,既有银行信用卡刷卡优惠,也有电商平台优惠。

“作为个体的‘羊毛党’,肯定没时间天天搜罗这些优惠信息,专业‘羊头’才会去搜寻”。佟泰说,靠人工挨个去平台看,既劳累又低效,早就过去时了,“羊头”搜索优惠信息如今也已经智能化,用一些外挂或AI来在各个平台收集优惠信息,然后再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筛选。他同时透露,“‘羊毛党’确实是隐秘群体,但人数保守说也有几十万”。

与搞垮水果店的玩法不同,佟泰所在群的“羊毛党”们主要利用电商平台的刷信用卡优惠政策去刷卡套利。“双十一”期间是包括刷信用卡优惠在内的各种优惠最集中的时候,所以是一个“薅羊毛”的爆发期。“平台本身有优惠,用信用卡支付还有优惠,是聚集人气非常有效的手段”。对于其中的门道,佟泰可以说出一大堆。

1℃记者看到,“羊头”会在群里提供各种店铺、商品的链接或二维码,要求群员进入购买相应的商品,并用指定的信用卡付款结账。付款后,“羊头”会要求群内购买者迅速“确认收货”,然后便可以进行退款,一付一退会形成一个差额,也即收益,一次“薅”信用卡优惠的过程即告实现。

但这种“羊毛”也不是谁都可以“薅”得到。类似的优惠都是限量的,与电商平台常见的“秒杀”抢购相似,往往是手快有,手慢无。在“羊毛党”群内,刚刚入行的新人,抢到这种优惠的成功率远低于老手,1℃记者在群内多次看到优惠链接及二维码,但均抢购失败。在佟泰看来,这再正常不过,在这个圈子里久了,“羊毛党”也分出了专业和非专业,“想成为熟手,没个一年半载肯定不够”。据他介绍,熟手也会使用一些外挂等辅助手段,长期操作后,手也比新人快。

“薅羊毛”玩法探秘:除了钻空子套利,还会带来数不清的虚假销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