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是哪个国家的品牌(耐克属于什么档次的品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耐克是一个‘属于’中国、为中国服务的品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6月24日,耐克首席执行官在与华尔街分析师进行电话交谈时,以这样一句话回应了有关中国品牌竞争的问题。

品牌创新No.3:为何耐克CEO罕见发声“耐克属于中国”?

就刚刚公布的年报来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得益于全球范围内恢复和消费需求激活,耐克仍然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业绩。

截至5月31日,耐克2021财年收入同比增长19%,净利润增长126%。其中在大中华区收入为82.9亿美元,贡献了24%的同比提升。

而25日收盘,耐克股价大涨15.53%,一夜之间暴增2000亿元。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不少人可能都还记得,3月份曾经爆发的新疆棉花事件,牵扯出诸多欧洲一线体育用品品牌,耐克正是其中之一。

一边是看似华丽的2020年销售业绩报表,一边是近期不那么好看销售数据,从今年618销售情况看,耐克销售额同比下滑了逾20%。

耐克CEO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发声,凸显对中国市场的,显然不是简单的示好,背后深层原因恐怕是对未来业绩的担忧。

品牌创新No.3:为何耐克CEO罕见发声“耐克属于中国”?

早在一二十年以前,以耐克、阿迪等代表的国际品牌,在国人的心目中曾是高高在上的仰视感,更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

当然不排除有一部分人对国品牌的盲目追崇心理作怪,但更多的是拥有它的那种自豪感。

而如今,提到运动品牌,我们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

品牌创新No.3:为何耐克CEO罕见发声“耐克属于中国”?

除了国外品牌之外,以李宁、安踏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也纷纷突围并迅速崛起。它们虽然是后来者,但丝毫不缺乏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以及对中国本土文化的理解。

不仅仅是运动品牌,各领域的国产品牌的发展,都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倘若从后视镜来看,这种后发优势,是在一点一点的积累中逐步形成的。

最开始起步,国产品牌在技术和产品等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学习和借鉴。从简单的模仿,追随,再到引进各种新技术,这个不断跨越的过程,是中国品牌对国外品牌不断追赶的过程,无论是市场侧,还是技术侧,都是如此。

品牌创新No.3:为何耐克CEO罕见发声“耐克属于中国”?

正如浙江大学的郭斌教授在《大国制造》中所描述的那样,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崛起,就是在技术和市场这两个维度上不断追赶的过程。

在我们来看,中国国产品牌的崛起,实际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通过对技术的解构,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一种新的重构和超越也正在发生。

正是在吸收外部经验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自主创新的可能。

品牌创新No.3:为何耐克CEO罕见发声“耐克属于中国”?

以运动品牌为例,不仅仅在产品的理念上,我们有了对“国潮文化”的独特价值主张,在产品的设计风格和功能层面,也有不断更适合国人的新产品推出。

从追赶到重构,从模仿到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每一步都值得投入,更多自主品牌正不断崛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