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是哪个省的(襄阳是哪个朝代的古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襄阳城是怎样发迹的?1800年前就已成为“国际化”城市

襄阳城,始发迹于汉朝。

公元190年,汉室皇族刘表奉命前往荆州继任刺史一职,然而荆州大权旁落、群雄并起,致刘表无法掌权执政,在蒯良、蒯越、蔡瑁等人的帮助下,终统荆州八郡,成就一方大业。由于蒯良、蒯越、蔡瑁等人的大本营位于今襄阳一带,刘表未至江陵旧州驻地,实以襄阳为荆州中心,掌控全荆,再又受封镇南将军、荆州牧,赐成武侯爵位,获权授设长史、司马、从事中郎等从属,拥有了开府辟召掾属的权力,礼仪如同三公,继又获授假节,督交、扬、益三州军事。

此时,襄阳地区相对整体形势较为稳定太平,八方人流来聚,得以开创盛州辉煌,素有汉正统文化根据地之称,发展成汉末全国文化学术交流中心。而此之前,丰富多彩的汉水文明在襄阳形成,塑就汉文化重要发源地“金身”,2018年襄阳从省域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晋升”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襄阳城是怎样发迹的?1800年前就已成为“国际化”城市

刘表时代汉朝区划及官职注释↓↓↓

刺史:全国设13个(冀州、青州、兖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益州、凉州、幽州、并州、交州、司州),地位尊崇,奉巡之地即使是封国也得派员迎接,是东汉三国时代诸侯们拥有的基本职务。

镇南将军:于当时而言,视为皇家亲信,与镇东、镇西、镇北并列“四镇”,在南方拥有超级别军权,是督外州军事大权的核心官职。

牧:由刺史改制而来。州牧居郡守之上,掌一州之军政大权。

侯:《东汉列侯爵位制度》一书写到,东汉列侯处于统治集团上层,对当时的政治、社会、民族关系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授假节,督交、扬、益三州军事:在一州之牧的基础上监督、指导、节制其他州的军务,相当于某省委书记兼任其他三省军区第一书记;或四州军事一体化管理,是为大军区总负责人。

荆州:地方最高区划,辖郡,郡辖县。时荆州相当于现在的省。汉代州域范围大致是今河南省西南部,湖北省、湖南省大部及贵州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局部区域。

州治所:州一级的高层领导及从属所驻之地,也是治理全州的军政总部,相当于现在的首府、省会。

襄阳城是怎样发迹的?1800年前就已成为“国际化”城市

历史书上写到,自汉朝起,筑襄阳城设县,后为郡治所,相当于今地级市机关驻地。汉末,刘表受封荆州,将州治所安置在襄阳城,相当于今首府省会。三国时期,襄阳首次成为大朝“国际化”城市,魏、蜀、吴三个国家认定襄阳城为荆州首府省会,但实际控制襄阳的是魏国,与蜀、吴各占一部分荆州辖区,都自称拥有荆州管辖权,都想夺取襄阳以示正统,襄阳被奉为“三国国际化大城市”。

襄阳第二段崛起史是在两晋南北朝,文献记载襄阳是当时朝局中的中心城市,雍、梁等数个省级行政区的治所设于襄阳,史称“侨置”。东晋在襄阳(今属湖北)侨置雍州;南朝宋代晋后,(公元449年)以荆州北部为雍州境,治所在襄阳,辖境相当今湖北均县、南漳以东,钟祥北境以北,大洪山、枣阳以西和河南浙川、内乡、方城以南、泌阳以西地区等地。南朝梁代以后雍州版图缩小。西魏恭帝元年(公元554年)改雍州为襄州。南北朝是个混乱的大时代,襄阳仍被南北各国高度重视并立其为“首府”,不多见。第三段崛起是在唐朝,初为“天下十道”之一的山南道治所,后改为山南东道,这一时期的襄阳与长安一样走上了“国际化”城市的道路,文化界称当时的襄阳相当于现在上海,许多国家的使臣、学者都会慕名而来,日本、朝鲜和东南亚地区对襄阳格外重视,从这里带走了较为先进的学术、技术。当代,全球至少有三个名叫襄阳或曾经名叫襄阳的地方,分别位于中国、韩国、越南,襄阳地名被东北亚、东南亚广泛应用,反映出襄阳史上的光芒。

相传有位全球知名小说家非常热爱襄阳,对襄阳的历史也很是了解,以襄阳史上齐聚上古九州之二(荆雍)盛况谐音为艺名。其作品中多次提及襄阳,颇迷于宋。

直至清朝,襄阳仍是省级政区的中枢,先有抚治、再有提台,为一省文武、专武总部,除此之外还有以襄阳为中心的道(辖襄阳、十堰、随州、荆门、神农架等地)。党史记载,最近一次是几十年前,襄阳境内建有省委省政府在内的省一级机关。

此后,襄阳城市地位暂定在普通地级市与省会城市之间的层次,襄阳的定位名称和宣传名称太多了,包括“华夏第一城池”、“襄十随神”城市群中心城市、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跨鄂、豫、陕等省域的全国性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等。

#21天图文打卡挑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