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是哪个省的(河北省在全国算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北简称冀,省会石家庄,又称燕赵之地,耳熟能详的“常山赵子龙”的常山就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位于黄河之北,太行山以东,北部有燕山,东部临渤海,下辖11个地级市,总面积18.88万平方公里。

34个省级行政区之河北

河北省地形图

前面说河北简称冀,这大概是来源于“冀州”,古时河北大部属于冀州,其实古时的幽州也是在河北地区,之所以简称冀大概来源于古九州和东汉十三州。被称为“燕赵之地”,这则是因为战国时期河北大部分属于赵国和燕国。明朝时期就已经有直隶的称呼,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改名为河北省之前叫直隶省。

34个省级行政区之河北

战国时期河北区域简图

河北省有11个地级市,其中4个当过省会,这绝对是其他任何一个省都比不了的。保定多次当过河北省会,石家庄是省会延续至今,承德是以前热河省的省会,张家口是以前察哈尔省的省会,另外从河北分出去的北京和天津也都做过河北的省会,河北的省会变迁相当复杂,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查阅一下。

34个省级行政区之河北

河北历史省会变迁

河北省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区,比如承德避暑山庄,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夏天避暑的好去处。保定涞水县野三坡位于太行山山脉和燕山山脉交界处,以"雄险奇幽“著称,享有世外桃源的美誉。丰宁坝上草原、白洋淀、山海关、西柏坡等等都是河北旅游的好去处......

34个省级行政区之河北

承德避暑山庄

34个省级行政区之河北

保定涞水县野三坡

图片来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