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属于哪个市(随州市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州市简介

随州位于湖北省北部,闻名于世的编钟出土于此,也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东承武汉,西接襄阳,北临信阳,南达荆州,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东向西的重要接力站和中转站,国务院于2000年6月25日批准设立地级市全市版图面积9636平方公里,总人口258万。根据2021年5月2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湖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截止2020年11月1日零时,随州市全市常住人口(指常住本市半年以上人口)2047923人。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炎帝神农

随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就诞生在这里,他创耕耘、植五谷、尝百草、兴贸易,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城西擂鼓墩出土的曾侯乙编钟震惊世界,被誉为世界音乐史上的奇迹;随州曾是隋文帝杨坚封地,隋朝因随州而命名;随州山川秀丽,大洪山、桐柏山、中华山、徐家河、封江等风景名胜旅游区享誉省内外。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彼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的不朽诗篇赞美随州。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的大洪山,集各类风景名胜之精华,峰峻、山秀、林幽、洞奇、泉醇、湖美,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封江、徐家河水库岸柳依依,百岛竞秀、渔舟游弋,有“水上公园”之胜名;平靖、黄土、武胜三大古关雄踞险地,突兀而立,气势非凡。处处佳境引人入胜。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随州站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随州南站

经济发展状况

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096.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3%。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3.37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77.32亿元,下降8.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46.04亿元,下降4.3%。三次产业比重由2019年的13.4:46.8:39.8调整为15.8:43.5:40.7,服务业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按2019年底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为49380元,按年平均汇率计算折合7159美元。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2016-2020年随州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增速

教育资源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学校大门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组建,是一所省市共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位于城南新区高铁火车站侧,校园清新幽静,山水相环,占地面积13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教职工近50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0人,双师素质教师144人,博士、硕士(含在读)120余人,现有在校大中专生上万人。

学院设置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香菇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临床医学、护理、旅游管理、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技术、食用菌生产与加工技术等30余个应用型专业,形成大专、中专、成人教育、校企联合办学等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办学格局。

学院固定资产5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0万元,馆藏图书89万册。建成理实一体化教室40个、多媒体教室46个、语音室8个;建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9个、实验实训室96个,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14个。校园5G覆盖,拥有数千台教学计算机、数字化校园网络、高规格的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电教系统。400亩生产性实训基地园区、专业配套的校内实训中心、校企共建的校外实训基地、工学交替的实习工厂、生产与仿真相结合的实训设备,构建了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现有1个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3门省级精品课程、4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6个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

学院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联办了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班。与上海中锐汽车、奇瑞汽车、湖北凯瑞百谷、湖北齐星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数十个校企合作的办学实体和定向培养班。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超过了92%,大批毕业生就业于世界五百强企业,部分毕业生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就业。

近年来,学院坚持实施发展规划龙头工程、招生攻坚生命工程、教育教学中心工程、服务体系保障工程和党的建设引领工程等“五大工程”,实现跨入事业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平安校园”、“湖北大中专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近百项荣誉称号,正向高质量高职院校和全省一流高职院校行列阔步迈进。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校园一角

随州市在1949年时隶属孝感地区、其他时间一直是隶属于襄樊市。直到2000年才脱离被隶属的现状,被单独划分出来设立地级随州市。而随州作为湖北的地级市,名声和高校的数量不仅比不?上?武汉,而且?还?输?于?其他同级的地级市。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

城区

湖北省下辖12个省辖市、1个自治州、39个市辖区、24个县级市(其中3个省直管市)、37个县、2个自治县、1个林区。武汉市高校众多,其余地级市大学如下:

襄阳市 ——湖北文理学院

宜昌市——三峡大学

荆州市——长江大学

黄冈市——黄冈师范学院

孝感市——湖北工程学院

黄石市——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

咸宁市——湖北科技学院

荆门市——荆楚理工学院

十堰市——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

恩施自治州——湖北民族大学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高等院校为城市输出人才,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创新动力。21世纪,大学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全球任何一个大的科技创新中心,无不依托知名大学。今天,中国城市的竞争格局,也和城市所拥有的大学资源息息相关。

大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为所在城市储备一批未来的建设者。大学本身就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镇,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本来就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和创新之源,大学多、大学好的城市,自然而言就容易成为思想活跃、创新频繁的年轻之城、活力之城。

城市发展最关键的资源,就是人口和人才。随州市目前人口258万,超过黄石市等湖北省其他城市,却没有一所公办本科大学一个地方没有好大学,要达到同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有比别人好得多的条件(比如更好的政策或者更大的人口腹地);而一个地方如果有好大学,要吸引人才就会容易很多。

随州市目前有中学16所,高职院校一所,高中(随州一中、随州二中)的综合实力近些年在不断提升,这也加剧了随州市再建一所公办本科院校的需要程度。本科院校的新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外地生源就学,同时,促进当地的就业和催生新的产业出现,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提升经济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华中师范大学已经在鄂州市筹建分校,2015年2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与鄂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校区项目正式落户鄂州。2015年7月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向教育部呈送《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建设项目立项的函》,明确将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的建设项目纳入湖北省校地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宜昌市已经在建三峡航空学院,三峡航空学院项目由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举办。项目选址点军区科教城,项目估算总投资10亿元。 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校园基本建成,确保2020年下半年接受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专家组考察评议时顺利通过,争取2021年9月正式招生。许多省份已经开始筹备投资新建大学,以响应国家的号召。

未来,希望随州市能够建设属于自己的公办本科院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