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核电站(2021中国在建核电站)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个核电站,实际准确来讲应该是秦山只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而整个大中华区第一个应该台湾省金山核电厂,也叫台湾第一核电厂。台湾地区面积仅仅只有3.6万平km,人口2300多万,弹丸之地,上世纪70-80年代台湾经济高速发展期两蒋时代,居然开建了四个核电厂。全部依赖美国技术,其中1/2/4厂使用的是沸水式反应堆,3厂使用压水式反应堆。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中国内地第一个核电站浙江秦山核电站

台湾省第一核电站金山核电厂是1970开工,1978年投入运营。作为对比的是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厂是1985年开工,1994年投入运营;深圳大亚湾核电厂1987年建设,1994年建成投入运营。台湾省都要比大陆地区早先15年。但是台湾核电技术全部是美国早期老旧技术,加上台湾自身管理运营水平低下,经常发生大大小小事故。目前台湾总共建设了四座核电站,其中三座还在正常运营发电,第四座核电站因为民间反对,投入巨资建成后一直没有运营发电,2018年把核燃料抽出送回美国销毁,目前已经改建为火力发电厂,图片上已经有高耸入云的大烟囱。另外三座已经运营接近40多年,设备老旧,缺乏资金维护,大小事故频繁,原计划2021年前拆除,但是台湾电力匮乏,不得不继续维持运营发电,预计2025年前全部停机拆除。台湾政治内耗严重,目前煤电,天然气,石油大涨的背景下,届时能不能按时停运拆除还是问题。理论上只有沸水式可以改为火电站,压水式改建困难,造价极高。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台电第四核电站,已经改建为大烟囱火电厂

目前台湾地区现有在运营三座核电站总装机514.4万kw,规模小,运营时间长,技术老旧。与之对比的是《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显示,2020年,在建和已经建成22座核电站。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662.43亿千瓦时,大陆地区已经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988万千瓦,是台湾的十几倍,大陆地区大部分为自主技术,全部是压水式新技术反应堆。

世界上核电站最多的是美国,已经建成在营运的109座,是中国的五倍。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台电第一核电站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台电第二核电站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台电第三核电站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台电第四核电站实际没有营运已经改火电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盘点一下宝岛台湾四大核电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