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叶神安滴丸多少钱一盒(失眠只需三味中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药店学堂-失眠怎么办?(附联合用药及药膳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

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环境改变等因素,据调查显示,中国失眠人数占总人数的22.5%,其中2.3%的人存在严重的失眠问题。

另一调研显示,近80%的受访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超过57%的失眠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

药店学堂-失眠怎么办?(附联合用药及药膳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

失眠的中医辩证

鉴于失眠的中医辩证分型较多,为了让店员更好地记忆和准确地辩证用药,编者做了通俗的总结,可供大家参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 心“火”不眠

可以理解为:心被体内之火困扰,导致不能安宁。

症状主要有:失眠伴有上火症状。失眠,烦躁易怒,口干口苦、便秘,口舌生疮,舌苔黄腻等。

治疗药物有:牛黄清心丸(治疗心火旺)、朱砂安神丸(治疗心火旺)、龙胆泻肝丸(治疗肝火旺)。

2、 心“虚”不眠

可以理解为:心藏神,神靠心的气、血、阴液来供养。

症状主要有:心的气、血、阴液等亏虚。失眠时间长,伴有头晕、头昏、头痛,睡眠浅,怕声,心悸等。

治疗药物有:柏子养心丸、天王补心丸、安神补心丸、复方枣仁胶囊、脑心舒、养血安神片等。

3、 肾“虚”不眠或心肾不交

机理:肾主骨,骨包裹脑髓,脑髓由肾精来供养。

症状主要有:失眠,健忘,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咽干口燥,遗精带下,夜尿频多等。

治疗药物有:安神补脑液、补脑安神片、脑灵素胶囊、复方刺五加片、补肾益脑胶囊等。

4、 肝“郁”不眠

机理:肝郁化火扰乱心神。

症状主要有:失眠,伴有爱生气、心情不畅,心烦易怒,多见于女性和更年期妇女。

治疗药物有:解郁安神颗粒、逍遥丸、加味逍遥丸等。

一句话告知“失眠”的危害

失眠与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有直接关系,严重者可导致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甚至会导致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增高。

门店联合用药指南

1、 失眠、烦躁易怒,并伴有口干口苦、便秘,舌苔黄腻等上火症状

(常见于中青年,特别是爱熬夜的年轻人)

联合用药:牛黄清心丸 花旗参片

  • 牛黄清心丸:清心化痰,镇惊祛风。

  • 花旗参片:归心、肺、肾经。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2、 失眠兼有高血压、心脏病:有头晕、头痛、胸闷等症状

(多见于中老年人)

联合用药:复方枣仁胶囊 七叶神安片 全天麻胶囊

  • 复方枣仁胶囊:养心安神。用于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

  • 七叶神安片:为安神剂,具有益气安神、活血止痛功效。用于心气血不足、心血瘀阻所致的心悸、失眠、胸痛、胸闷。

  • 全天麻胶囊:此处用于针对眩晕、头痛等症状。

3、 失眠伴有精神紧张、心烦易怒之女性,也常发于经期前后。

联合用药:解郁安神颗粒 谷维素 B族维生素

  • 解郁安神颗粒:具有疏肝解郁,安神定志之功效。主治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所致的失眠,心烦,焦虑,健忘等。

  • 谷维素:植物神经调节剂,可起改善睡眠的作用。

  • B族维生素:VB充足,则神经细胞能量充沛,可以缓解忧虑、紧张,增加对噪音等的承受力,从而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

4、 睡眠质量差,耳鸣,腰酸腿软,常见于更年期妇女、肾虚、或心肾不交者。

联合用药:补肾益脑胶囊 安神补脑液 褪黑素片

  • 补肾益脑胶囊:补肾益气,养血生精。用于气血两虚,肾虚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失眠健忘,盗汗,腰腿酸软,耳鸣耳聋。

  • 安神补脑液: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用于肾精不足、气血两亏所致的头晕、乏力、健忘、失眠;神经衰弱症见上述证候者。

  • 褪黑素片:调节人体睡眠、提高免疫力、抗衰老、防癌等作用。

  • 药店学堂-失眠怎么办?(附联合用药及药膳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

药膳和保健

失眠是可以治愈的。大多数失眠与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消除焦虑情绪、学会放松自己、树立自信心等心理行为治疗有助于提供睡眠质量。

适当的运动、均衡的膳食也对失眠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1、 大枣甘麦舒心茶

【材料和做法】大枣12枚、小麦30克、甘草6克、合欢花9克,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煮5分钟。冷却后调入蜂蜜,每日1剂,代茶饮。

【功效】此茶具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综合征的失眠患者食用。

2、 百合莲子粥

【材料及做法】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

【功效】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3、 首乌灵芝粥

【材料及用法】取何首乌、灵芝各15克,水煎取汁去渣后加入糯米50克共煨粥。日服2次。

【功效】益肾养血,养心安神,适用于心血不足而致的头晕失眠者。

4、 沙参百合玉竹煲猪心

【材料及用法】沙参、玉竹各20克,百合、莲子各50克,猪心1个。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煲汤服用。

【功效】清心润肺、安神定惊。适用于心血不足,肺阴亏虚所致的口干咽燥、心烦失眠、咳嗽少痰等。

5、 酸枣仁粉

【材料及用法】酸枣仁50克,炒熟后研磨成粉,分5小袋,此为一个疗程的药量。每天晚上临睡前一小时服用一袋,连续服药1-2个疗程。

【功效】酸枣仁中含有养心安神和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成分,能较好地促进睡眠和治疗失眠症。

来源:店讯通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不对转载文章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不对文章观点负责,转载仅为分享。

请国裕医药在线订阅号号:guoyuyiyao获取更多资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