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先要管理自己的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一个沟通游戏中,我们把参加者俩俩分组:分别让一个人说一段话,而让另一个人倾听,然后重复他人在说什么。结果出人意料,倾听的一组人在重复他人的话时,不是遗漏了一部分内容,就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把原来别人话语的意思给“歪曲”了,只有极少数亾做到完全呈现他人说的话。也就是说,我们总习惯于在事实这块“白布”上涂抹其它的颜色,用自己的观念去覆盖事实。因为,我们一开口说话,就是“我认为…,我觉得…”,总把自己的意思、偏好、感情色彩…时时高举,凌驾在事实本身之上,让很多事偏离了原来的轨道……这体现在管理中比比皆是。

  公司要招聘业务助理岗位,招聘主管拿着一沓简历交给用人主管,并重点推荐了一名男孩,因为他主动上门要求给他一个工作机会,而且态度及其诚恳,以前也有类似工作经验,基本素质良好。但这位用人主管一看简历,马上说“我们不要**地方的人”,招聘主管再三告诉主管,这个男孩有多么诚恳,并不属于不安分的类型,而且人还在公司,但用人主管坚持不见。最后,按照用人主管的“偏见”,**地人除外,这个岗位空缺了2周,才招到人。

  很多公司的招聘标准,就是老板的主观偏好。衡量人力资源招聘质量好与否,也是看其招聘到的人员是否符合老板的偏好。

  公司要提拔一名销售主管,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销售部李经理,要全面考虑三位候选人的情况,把确定人选上报。李经理面前摆着三份候选人数据,开始反复琢磨。李丽是中专学历,可能学历会限制她的发展;王云是大专学历,个子太矮,可能会影响公司形象。张静,喜欢到处开玩笑,可能会把工作中的秘书泄露。所以,李经理似乎都不满意,但还是要选定1个。于是,他决定采取排除法。他先盯着王云,俗话说“矮个子心眼多”,先PASS了;其次,考虑“言多必失”,把张静也PASS了,最后就剩李丽了。李经理把确定的人选进行了报批。提拔理由:综合考虑,比较适合销售主管岗位。其他人不合适的理由:目前无法胜任销售主管岗位。公司领导很快批复同意。全过程中,没有一个人质疑评价标准是否客观,是否以每位候选人的实际能力为主要依据,而是在凭着李经理的主观判断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发展。……

  我们常常凭着想象与判断、感觉与印象、事物的表面现象、个人的经历、认识来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并采取相应措施,这注定就是错误的。

  我们怎样做才能管理自己的观念,就事论事呢?这对一个管理者尤其重要,因为你所掌握的管理权限影响着你周围的员工。你的一个判断,一个评价对他们都非常得重要,可能会影响一个人一生的职业发展道路。所以,作为管理者,首先要有自我认知能力,能时时刻刻区分事实与“自己的观念”,能在面对人和事时,管理好“自己的观念”,不要和事实混淆。这也是一个人在反省自己,否定自己中提升的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