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有多少天(2009年上半年有多少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报道,“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82个火星日,累计行驶里程达到808米。

“祝融号”工作了82个火星日,可你知道1个火星日具体是多久吗?

82个火星日,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都会有一个疑问,什么是火星日?火星日的时间是多久?

答案:火星的自转和地球十分相似,自转一周为24小时37分22.6秒。火星上的一昼夜比地球上的一昼夜稍长一点。火星公转一周约为687天,火星的一年约等于地球的两年。

以下为相关的延展内容:

火星的平均太阳日比地球长近2.7%。火星的一个恒星日的平均长度是24小时37分22.663秒,而火星的一个太阳日平均为88775.24409秒或24小时39分35.24409秒。

火星与地球一样存在均时差,它可以通过火星的日行迹来计算。由于火星的轨道离心率比地球大,所以火星的太阳日长度相当不恒定。平均一天的长度变化幅度比地球大很多,在火星上,太阳比火星钟表的运行有时要慢50分钟,有时又可快40分钟。

“祝融号”工作了82个火星日,可你知道1个火星日具体是多久吗?

火星自转规律

火星自转轴倾角为25.19度,和地球的相近,因此也有四季,只是季节长度约为两倍。由于火星轨道离心率大约为0.093(地球只有0.017),使各季节长度不一致,又因远日点接近北半球夏至,北半球春夏比秋冬各长约40天。2009年10月26日为北半球春分,2010年5月13日为夏至,北半球处春季。

火星轨道和地球的一样,受太阳系其他天体影响而不断变动。轨道离心率有两个变化周期,分别是9.6万年和210万年,于0.002至0.12间变化;而地球的是10万年和41.3万年等,于0.005至0.058间变化(见米兰科维奇循环),火星与地球最短距离正慢慢减小。

至于自转轴倾角,火星是25.19度,但可由13度至40度间变化周期一千多万年,不像地球的稳定处于22.1和24.5度间,是因为火星没有如月球般的巨大卫星来维持自转轴。也因没有大卫星的潮汐作用,火星自转周期变化小,不像地球的会被慢慢拉长,因此现今两行星的自转周期相近只是暂时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