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多少天(21天是一个月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赖老师:小王,让你下个月一号给我的资料收集好了么?这个月就剩下13天了啊,你抓紧啊!

拖延症同学:嗯嗯!好的老师!

(内心OS:what?我忘了啊!神马?就剩13天?为什么一个月就这么几天?我什么还没干呢!T。T)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正中你心!

一年12个月,一个月有30天(或者28天、29天、31天),一个星期有7天,你是不是在考试周附近时候仰天长问“为什么一个星期只有7天?!”亦或是暑假接近尾声时候内心挣扎的问“为什么两个月只有60天?”那到底这一年多少天,一个月多少天,一星期多少天这又是怎么来的呢?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和历史?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一年有365天,这是由古埃及人创造的。他们在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当天狼星和太阳一起升起时,尼罗河水就会泛滥,他们就要为接下来的播种耕耘作准备了。于是他们把这一天作为一年的开始,经过长期观察记录,古埃及人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在太阳历中把四季更替的一个周期称作“年”,天文学上称之为“回归年”。古埃及人进一步将365天细化为365.24220……天,由于这个日子不是整数,就导致后期不得不采用“闰年”的方式校正。我们要感谢埃及人,如果没有埃及人,我们今天再听蔡老师的歌就会变成“一年有300多少个祝福,我也不知道送你多少个祝福……”。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图1 反映太阳历的金字塔室内浮雕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一个月是多久?

那么每个月具体多少天是谁指定的呢?这就要谈谈罗马人的贡献了。罗马人早期内部非常动荡,纷争不断。直到凯撒出现,罗马帝国算是稳定住了局面,经济政治与科学技术才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当时,罗马人使用的是阴历,每个月29或30天,每两年插入一个闰月,闰月长度为3/4个普通月(也就是,第一年新月月初,第三年下弦月初,第五年满月月初,第七年上弦月初,第九年回到新月月初)。到底哪年哪月为“闰”,完全由帝国神职人员说了算。帝国疆域如此之大,以至于当神职人员的推算不能及时到达各地时,整个罗马的日期布局就彻底混乱起来。于是凯撒采纳数学家兼天文学家索西琴尼的计算后,于公元前45年1月1日起执行《儒略历》(Julian calendar)。凯撒的全名是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Gaius Julius Caesar),儒略历的称谓其实就是他名字的另一种音译罢了。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图2 凯撒雕塑

一年到底怎样界定

《儒略历》规定一年有12个月,每个月有大(31)小(30)月之分,平年365天,闰年366天,每四年出一个闰年。但奇怪的是,儒略历里面的2月份在平年是28天,闰年是29天。而八月本应该按照小月是30天,实际却变成了31天,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图3 奥古斯都雕塑

一年如果有6个大月,那么一年下来应该是366天,所以平年要减去一天。到底减哪个月呢?古罗马规定每年二月要处决犯人(不同于古代中国的秋后问斩),二月太不吉利,不如趁早过去。于是凯撒决定将平年的二月减去一天,罗马群众纷纷表示赞同。但好景不长,凯撒的继任者奥古斯都发现儒略历把凯撒的出生月七月定为大月,而自己出生月八月却成了小月,很不爽,又下令把八月也改为大月31天。这一折腾导致全年又多了一天,没办法,只能继续调整二月份,因此二月份就变成闰年29天,平年28天了。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儒略历每年多算了约11分钟14秒,头些年还没什么影响,但实行了1500多年之后,误差就变成十多天了。1582年,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Gregorius)下令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改革历法,最后确定每个回归年周期按365.2425天计算,每满100年的闰年取消,满400年的闰年保留,这就是现行的公历——“格里高利历”。公历的一年与实际太阳年误差只有25.96秒,每2800年才会相差一天,对实际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而对之前积累的10天误差,格里高利十三世采取了简单粗暴但却行之有效的方法:颁布教皇训令,规定1582年10月4日(星期四)的次日即为10月15日(星期五),星期序号连续计算,也就是说,1582年10月5日至14日这10天在人类历史上是不存在的。但英国由于和罗马教廷的关系紧张,坚持使用旧版“儒略历”。直到170年后的1752年,英国人发现误差达到11天时才来个英伦超级大脑秀,强行把9月3日直接改为9月14日,所以对于英国人来说,1752年9月3日至13日——这11天的历史也是一段空白。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元纪年和西元(格里高利历)作为历法和纪年。有机会再去朋友家做客时,你可以指着他们家的日历说:“你们家这个是格里高利历啊!”我相信你的朋友一定会对你另眼相待。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为什么每个月就这么几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