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工作初始干到退休领养老金,除了稳定的部分国企、央企或者机关事业单位之外,其他的企业员工很难做到。

换工作、断社保总会遇见过,有的人赶上了政策的“末班车”,给断缴的年限都补齐了,可有的人忙于生活,直到退休才发现,缴费不足15年。

我们统称的社保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满15年,是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等到退休时,一次性补齐剩余年限,可以吗?

【社保精算师】为你重点解读三个问题:

  • 55、60、65岁可补缴社保,是指哪些人?
  • 社保不足15年,有哪三个办法?
  • 社保缴费越来越严格,怎么回事?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1)

01、01、55岁、60岁、65岁可一次性补缴

有人去社保补缴被无情打回,有人去补缴社保却顺顺利利,究竟差在哪里呢?此时此刻,我们要记住一个关键点,那就是《社会保险法》实施的时间:2011年7月1日。

《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首次参加社保在这个时间之前的,延缴5年后缴费依旧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补缴至15年领取养老金。

正常情况下,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是55岁,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如果在此年龄时,缴费不足15年,可以延缴。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2)

如果在2011年7月1日之前首次参保,那么延缴5年之后,女工人达到55岁、女干部和灵活就业人员达到60岁,男性达到65岁,此时还不足15年,可补缴至15年。

而如果在2011年7月1日之后首次参保的,不再享受补缴的政策,只能延缴,简单来说,何时缴费至15年,何时才能退休,因此,按时缴费极为重要。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3)

02、社保不足15年,有哪三个办法?

第一个办法就是上述提到的延缴,对于缴费10年及以上的人,延缴还算是可行,如果只交费了三五年,那么延缴的话,只能70来岁退休,实在是不划算。

第二个办法便是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比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全部进入个人账户,因此,转入后,只有个人账户余额可转入。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4)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无论是何种身份,无论是男女,统一都是60岁领取养老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补缴剩余年限,因此,转入后可以在60岁退休。

第三种办法是弃保,放弃领取养老金,领回个人账户的余额,从此社保清空,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账户余额不等于个人缴费的总额。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只能退回缴费总额的40%,企业职工缴费只能退回个人工资里扣缴的部分,损失了一大部分钱,因此,弃保还需慎重考虑。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5)

03、社保缴费越来越严格,怎么回事?

以前社保缴费属于税务代征,而今后变成了税务直接征收,这意味着力度加大,趋于严格化,就连补缴控制也更为严格了。

多少岁可以领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图6)

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直接领取养老金,已经不被允许了,目前,养老问题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难题,延迟退休、鼓励三胎政策频出,都是为了改变人口结构。

所以,如果你想退休后,也拥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那么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吧,这是中低收入者最好的养老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