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痛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分辨是腰疼还是肾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腰部疼痛时,很难明确知道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要认识到腰部疼痛与肾脏疼痛之间的区别可能非常困难。为了区分肾脏和腰部疼痛,需要精确定位疼痛的位置,疼痛的持续程度以及是否遇到其他症状。以下几个方法可以有效的区别背痛还是肾脏的问题。

腰痛不可轻视,有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这7条鉴别技巧要掌握

一、评估疼痛

1、疼痛的范围。下背部和臀部是普遍存在的腰背部疼痛。如果在这些些区域都感到疼痛,那很可能是由于背部肌肉劳损而不是肾脏疾病引起的。这些是背痛的常见区域,与以这种方式传播的肾痛相比,背痛在整个区域传播更为常见。背部肌肉受伤会影响身体背部各种肌肉(包括臀肌)的功能和疼痛程度。

2、疼痛的部位。如果是在肋骨和臀部之间感到疼痛,则需要考虑是肾脏的疾病所致。肾脏疼痛最常位于腹部的侧面或背面,这是肾脏位于身体后方的区域。腰背部其他区域(例如上背部)的疼痛不是由肾脏引起的。

腰痛不可轻视,有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这7条鉴别技巧要掌握

3、是否腹痛。如果腰部疼痛伴随腹部疼痛,那么疼痛更有可能与肾脏有关。肾脏积水或感染后,会引起肾脏周围的腹膜感染,严重者可蔓延整个腹腔,此时腹痛会很明显。如果只有腹部疼痛而没有腰背部疼痛,则可能与肾脏无关。

4、评估疼痛是否持续。在大多数情况下,肾脏疼痛是持续的。可能在一天内疼痛会时轻时重,但不会完全消失。然而,肌肉劳损引起的腰痛则有可能会自行缓解,然后在以后再出现。

大多数引起肾脏疼痛的原因,包括尿路感染和肾结石,如果不进行治疗,疼痛都不会自行缓解消失。但是,有些肾结石无需治疗即可自行排除体外,这只是对于比较小的结石。

腰痛不可轻视,有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这7条鉴别技巧要掌握

二、识别腰痛不同的症状

5、分析可能引起背痛的原因。

区分腰肌劳损和肾痛的一种方法是考虑您最近是否做过任何可能引起腰痛的事情。如果做了很多繁重的工作或腰弯曲了很长一段时间,那么疼痛更可能是腰肌劳损而不是肾的问题。

  • 如果最近站立或坐了很长时间,这可能会引起腰背部疼痛。
  • 如果背部已有损伤,那么新疼痛可能与先前的损伤有关。

6、注意排尿是否有问题。

由于肾脏是泌尿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在排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肾脏感染和其他问题。注意尿液是否有红色,是否有泡沫,是否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或现象,则腰痛考虑来源于肾脏。

腰痛不可轻视,有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这7条鉴别技巧要掌握

7、是否感到腰背部以下麻木。

在某些腰背痛的情况下,由于神经受压和血液流入臀部和腿部不畅的问题,可能会感到皮肤麻木,双下肢乏力。这种情况常见于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神经所致,则需要尽快治疗了。

总之,对于有腰痛的朋友,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大致分析,疼痛的病因。但是,出现腰痛后还是建议找专业医生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