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有哪些区(南宁6县是哪几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宁市

南宁市古称邕州。据(清)谢启昆《广西通志》记载,邕州以“邕溪水为名”。邕溪水不是现在的邕江,而是指南宁北面的竹排江、朝阳溪、心圩江等几条小江。(明)曹学佺《广西名胜志》记载:“邕字从川从邑,以四方俱水也。”唐朝以邕水之名,在宣化地置邕州,为岭南西道治所,故南宁简称邕。

元朝统治者在镇压田州、上思州土官叛乱之后,为了维持封建秩序,祈望安宁,元至元十六年(1279),改邕州为邕宁路。泰定元年(1324)又改名南宁路,即祈望南方安宁之意。明、清置南宁府,治宣化县。

民国二年(1913)改宣化县为南宁县,民国三年(1914)改为邕宁县。1949年12月4日,南宁解放,设置地级南宁市,为广西省会和自治区首府驻地,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广西南宁市及其下辖区县名字由来

邕宁区

邕宁县城原位于今南宁城区,古称邕州。据(清)谢启昆《广西通志》记载:“因州西南邕溪水为名。”邕州城北有竹排江、心圩江、朝阳溪,总称邕水,唐朝以邕水之名置邕州。元朝祈望安宁,泰定元年(1324)改名南宁路,治宣化县。

民国二年(1913)改宣化县为南宁县,民国三年(1914)改为邕宁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宁、邕宁分治,1953年邕宁县治迁蒲庙镇。

2005年改邕宁县为邕宁区。

武鸣区

武鸣县原称武缘县。据嘉庆重修《大清一统志》记载,隋代置武缘县。辛亥革命后,1912年武缘人陆荣廷以军人起家,出任广西都督。自夸武功足以鸣天下,于民国二年(1913)改武缘县为武鸣县,2015年改为南宁市武鸣区。

广西南宁市及其下辖区县名字由来

横县

横县的称谓由横槎江演变而来。相传晋代隐士董京避居横州,秋夜泛舟于江,见一仙人乘浮槎而来,横槎于江浦,董京蔼见了这位仙人。后人于是将该江浦称为横槎浦,亦称横槎滩,并将此河改名横槎江。原简州也改为横州,这是横州得名之始。

(清)谢启昆《广西通志》记载,唐贞观八年(634),以横槎江为名,置横州。明洪武十年(1377),降横州为横县,横县由此得名。州、县治所曾取名槎江镇或槎城镇,即今横州镇。镇中曾建浮槎馆、槎浦公园、仙槎亭,供游客观赏。

宾阳县

宾阳县古属领方县地。唐贞观五年(631),在领方县地置宾州。据(明)曹学佺《广西名胜志》记载:“宾州,以宾水而名。”宾水即宾河。元初升为宾州路,至正十六年(1356)复为宾州。明、清两朝仍称宾州。因宾州在五岭以南,山南即阳之意,又因县治芦圩平坦广阔,故民国初改宾州为宾阳县。

广西南宁市及其下辖区县名字由来

上林县

上林县的称谓,据(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志》载:“本汉领方县地,武德四年分置上林县,在上林洞口,因以为名。”另据(清)谢启昆《广西通志》记载:唐高祖分领方县地置上林县,因县治在上林洞口而得名。

隆安县

隆安县治在原宣化县地之那久村,土地肥沃。明嘉靖时,王守仁率兵平定广西卢苏、王受之乱,驻军田州,相度地利,奏请设置隆安县。县治在旧思龙县,因龙与隆同音,封建统治者祈望兴隆安宁,故命名为隆安县。

广西南宁市及其下辖区县名字由来

马山县

由民国时期的那马县、隆山县演变而来。1951年6月调整行政区域,将那马、隆山两县合并,取那马的“马”字和隆山的“山”字为县名,称为马山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