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哪个省(根据跟哪个省比较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是的,天津曾经是河北的省会。

天津做过河北的省会吗?

京津冀之间的行政区划变更应该是全国最多的了。河北的省会,在石家庄之前还有过北平、天津、保定。现在河北省管辖的张家口,曾经是察哈尔省会,承德曾经是热河省会,如此说来,现在的河北省辖区内有四个做过省会的城市了。

河北省这个名称在1928年才出现。在这之前的明朝属于北直隶,是中央直辖省,下有顺天、永平、保定、大名、顺德、广平、正定、河间、宣化等府。

明代的天津作为军事要地,永乐年间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带,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后又增设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清朝雍正三年(1725),才改卫为州,天津开始建立了地方政府,天津县开始建置;雍正九年(1731)升州为府,辖天津、静海、青县、南皮、盐山、庆云、沧州等六县一州。

天津做过河北的省会吗?

河北省在清代,大部分为直隶省,辖顺天、顺德、广平、保定、正定、天津、河间、承德、大名、永平、宣化等府。直隶省省会在保定。雍正八年起,直隶总督驻保定府。

天津作为出现比较晚的府,发展却非常迅速。天津是清代兴办洋务和北洋势力发展的主要基地。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天津被迫开放,列强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从此天津开始迅速发展。进入民国,数以百计的下野官僚政客以及清朝遗老进入天津租界居住。天津一度是华北最大城市,据说好莱坞电影在天津曾经都是与美国同步发行,只是差个运输在途的时间。旧时还有“吃尽穿绝天津卫”这个说法,形容天津的发达。

1928年6月,南京国民政府设立天津特别市。1930年6月,天津特别市改为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的天津市。11月,因河北省省会由北平迁至天津,天津直辖市改为省辖市。1935年6月,河北省省会迁往保定,天津又改为直辖市。

天津做过河北的省会吗?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至1958年2月,天津仍然是中央直辖市。1958年2月天津划归河北省,作为省会。1967年1月恢复直辖市。1968年,河北省会从保定迁往石家庄,至今没有变更过。原属于河北省的蓟县、宝坻、武清、静海、宁河等五县在1973年划入天津市,至此,天津市和河北省之间的行政区划没有再变更。

总结,天津做河北省会,存在于1930年11月至1935年6月,以及1958年2月至1967年1月。天津对于河北省来说,不是直辖市、特别市就是河北省会,足见其地位的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