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公司有哪些(花呗是p2p网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3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主要内容是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董事长为黄浩,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29家消金公司,也是2021年第2家获准开业的消金公司。

这意味着蚂蚁集团的整改正在有序进行,同时在监管的指导下今后业务将出现较大调整。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花呗”“借呗”成其专属消贷产品 将去支付宝化?

银保监会核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经营的人民币业务包括九项,分别是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股权结构方面,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40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0%;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2.008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5.01%;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8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0%;宁德时代(300750)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6.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8%;北京千方科技(002373)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5.608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7.01%;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3.992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江苏鱼跃医疗(002223)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3.992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股东方涵盖支付、银行、医疗、新能源、资产管理等诸多领域。

“花呗”“借呗”成其专属消贷产品

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蚂蚁消金公司开业后,将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两家小贷公司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

自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两家小贷公司实现平稳有序市场退出。过渡期内,蚂蚁集团也将按照监管要求妥善做好小贷公司存续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处理工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按照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

事实上,这样的举措是为了防范金融业务违规嵌套发展,避免风险传染,在此前监管要求蚂蚁整改时就有明确要求:要求纠正支付嵌套信等违规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

其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监管有意防止互联网巨头变相鼓励居民过度加杠杆和利用消费场景闭环形成垄断竞争。招商证券预计中短期内消费金融市场总体将进入平稳发展期,政策对供给端的影响将逐步体现。结构上,“花呗”、“借呗”在支付宝场景下的流量将被一定程度稀释。

监管本质还是在于防范系统性风险,蚂蚁集团在互联网场景丰富和新技术背景下,各类业务规模增速极快,且部分领域如消费贷、余额宝等绝对规模已经非常庞大。监管将更加蚂蚁集团整个体系下,各项金融各项金融业务因规模太大而造成金融风险积聚。预计一方面消费贷业务将进一步要求平台补充资本金,对接“借呗”、“花呗”的存量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对于余额宝整体规模将会整体进行限制,避免流动性风险。

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了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启动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就整改措施与蚂蚁集团进行了深入沟通,并督促蚂蚁集团形成了全面可行的整改方案。

整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

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

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

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

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金融管理部门将督促蚂蚁集团切实落实整改方案,把握好工作节奏,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体验不下降,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