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鼓励大律师北上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鼓励香港大律师迈出策略性的一步,以公民身份在内地担任民事诉讼代理人提供服务。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强调,社会大众应正确利用司法复核,视之为法治社会良好管治的重要基础,而非看作施政的障碍。大公报记者 张雪洲

  零七年法律年度开启仪式昨天举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检阅了由四十位警员组成的香港警察仪仗队。在随后举行的开启仪式中,李国能、黄仁龙和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香港律师会会长罗志力分别致词,三十位资深大律师、一百三十位法官和司法人员,以及六百余位嘉宾在内的近千人出席了仪式。

  与八省市深化合作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致词时表示,内地的经济体系迅速增长,香港和香港的律师亦一直因而受惠。与此同时,香港拥有更成熟的司法环境。香港的法律和企业管治制度,对内地金融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香港律师不单可以对内地经济腾飞作出贡献,更可为内地的法治发展出力。

  他鼓励更多的香港律师,通过进修参加内地司法考试,展示香港律师的风采。他更鼓励香港的大律师,迈出策略性的一步,以公民身份在内地担任民事诉讼代理人提供服务。

  他强调,律政司的目标是与内地八个省市的司法部门在现有协议的基础上深化彼此的合作关系。此外,亦会在本周稍后时扩充律政司双语法例资料系统网站,增设专门网页,载录一些关于香港特区与内地或澳门特区签订的主要安排的文本。

  复核并非万应良方

  他表示,政府以捍卫法治为己任,以公平公正的司法原则,维护社会大众利益,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认同和承担法治,共同维护创建和谐的法治社会的责任。

  本港法院去年共处理一百三十二宗司法复核,数字较前年略为下降。李国能在致词时说,社会大众不应该以负面态度,将司法复核视为施政障碍,应视为法治社会良好管治的重要基础。法庭关注的,是根据法律规范和原则,考虑在法律上是否有效。而对于社会所面对的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应透过讨论及经过政治体制的适当运作,寻求有效实际的解决方案,司法复核并非「万应良方」。

  建议扩大法援范围

  对于近日成报欠薪案裁判官主动复核判刑一事,李国能表示,此种情况并非罕见,近年每年有超过一百宗同类个案。他强调,法官不会受传媒舆论影响,法律体系运作经验肯定了司法复核的必要性,所有法官都应秉公执法。

  终审法院成立至今,已处理超过一千宗上诉及上诉许可申请,数字远较回归前为多。李国能表示,司法改革现已成立小组,研究如何在高院原讼庭、区域法院和土地审裁署的民事纠纷,引进调解,同时建议扩大法援范围,例如在婚姻诉讼个案的实施,以帮助节省诉讼费用,并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的法例草案,立法程序相信可以在○八年立法会任期前完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