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测量框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是与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具有一定的相关关系的。较高的员工满意度是员工工作积极性高涨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就是说要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必须有较高的员工满意度,而有了高水平的员工满意度却不一定能使员工积极性达到高水平。
    由于积极性和满意度之间这种相关性的存在,在对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行测评的时候应该参照员工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如何评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呢?可以采取主观测评和客观测量相结合的方法。从主观上来看,采用上司主观测评的方法可以对企业内部的员工积极性水平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这种方法很难做到对整个公司的员工工作积极性水平进行统计描述,这时我们就要结合问卷调查的方法来取得数据资料,以便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水平进行测评。一般来说,可以把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表现分为两个维度:主动性、消极性。

    其中,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主动性因素包括:
    主动帮助缺勤的同事去处理积压的工作;
    主动去做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主动帮助新同事适应新环境;
    主动分担其他同事的工作量;
    主动协助领导的工作;
    主动提供意见以改善团队的工作;
    主动参与对企业形象有帮助的活动;
    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超时工作;
    下班后仍想工作;
    如不能准时上班会预先通知并做好工作安排;

    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消极性因素包括:
    经常上班刚好准时或者迟到一点;
    缺勤率比别人要高;
    迟到或早退的次数刚好等于或超过公司规定的次数;
    工作休息次数、时间超过单位的一般规定;
    临近下班时间减慢工作速度;
    在工作时间与别人闲谈。

    另外,企业还可以根据考勤的数据来推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水平,如统计缺勤率、迟到率、早退率等。

    采用上面的调查框架进行数据收集之后,就可以对企业内部的员工工作积极性水平及其表现方式进行分析了。对积极性水平的统计描述可以看出企业员工积极性的平均水平和方差,以了解员工之间在工作积极性上是否存在差异,是否是水平一致,还是有的员工工作积极一些,而另外一些员工相对来说则不是很积极。

    另外,还可以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表现形式进行分析,用SPSS统计软件包可以轻松的建立此模型。了解了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表现形式,就可以进一步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行假设分析,从而找到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具体激励措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