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常规培养有哪些(大班幼儿常规养成方面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一日常规中,教师制定的常规就是要确保幼儿安全,发展幼儿的自我意识及自我管理潜力。规则的制定原本为了促进幼儿的良好发展,它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但幼儿园的常规教育往往存在着为管而管的误区。就“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一日常规”这一主题带着自我的经验与心得做一次正面的交流。

常规的建立需要反复练习,小班幼儿刚刚进入集体生活,对于新的常规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常规的建立需要依靠反复练习。因此教师要持耐心细致的态度,帮助幼儿在适应新的集体生活的同时,逐步习惯按照常规的要求去做。班级老师和保育员之间也应该相互配合,采取一致的标准和要求,促使幼儿自动、自主地遵守常规。小班幼儿的思维的特点是以直觉行动思维为主,他们好模仿,喜欢重复听故事。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我运用儿歌语言浅显易懂、句式多重复、音韵自然和谐、富于韵律性、富于节奏感、富于动作性的特点,将平时自理能力的培养蕴含其中,以此来激发幼儿自己动手的兴趣。

教师在进行常规教育时,首先要明确常规不等于紧箍咒。在实践中我们会发现,被要求排队的孩子一旦没有老师的监督,就会横冲直撞、争先恐后、难以自控。这说明有些不合理的规则束缚了孩子,教师应该认识到幼儿的主体地位,在正确的儿童观的基础上制定常规,将其看成保证幼儿身心发展所需的“润滑剂”。如,老师讲故事时,不是让孩子们排排坐在远离教师的地方,而是参差不齐地围坐在老师身边,气氛很融洽,关系很亲切。用这样的方式组织活动,孩子们显得十分愉快,也很配合,这正是良好的常规教育的外在表现。教师应该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宜的要求。

根据小班幼儿的特点,常规应该简单、明确,适合小班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只有适合幼儿的能力要求,才可能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才愿意去做。

建立安全感—人在一个有规律的环境里生活才会感到安全,幼儿也是如此,他们喜欢按照一定的程序做事。合理的常规为孩子创造了一种有序的、和谐的生活,他们在心情愉快的情境中自然形成一种符合其身心发展水平的规则意识和规范行为。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教师在对孩子进行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时候,可以树立一定的榜样,引导孩子进行模仿学习。这个榜样可以是教师自身,也可以从书本上、动画片中寻找。而在其中,我们认为,因为幼儿的可塑性强,我们自身的言传身教更为重要。

在语言活动中, 幼儿学习所需的心理环境是不容忽视的。 我们应尽力为幼儿创设一个敢说、 想说、 喜欢说、 有机会说的环境, 在语言活动中适当地设计 “互动环节 ” 就是给幼儿提供一种宽松自由的语言交往环境。 通常可在活动的重难点处或是新经验迁移处设计 “互动环节”。 在这样的互动环境中, 幼儿没有压力, 心情舒畅, 充分动手、 动口、 动脑, 得到了语言的练习和迁移运用经验的机会, 个性也得到自由发展, 语言潜能得以切实有效的开发, 同时, 还真切感受到合作的乐趣。

让孩子构成一种规则意识。首先让孩子明确自我就应做什么,一些小细节不能忽略掉了,例如:锻炼后要洗手。为持续环境整洁,洗手后的水要尽量甩在水池里等。其次,教师要督促孩子将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好,从而逐渐构成必须的规则,如洗手时不玩水,午睡时不和别人说话等,这都需要教师给幼儿一个明确的概念,并且要一如既往的实施下去,让孩子慢慢构成一种规则意识,久而久之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

各项规则的制定要贴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教师要明确该用什么心态来维持班上的常规,当孩子做出违反常规的举动时,我们要了解是什么原因让孩子无法遵守规则,是忘记了?是不懂?还是孩子的生理、心里还没有发展出足够的自制力?有时问题不必须都出此刻孩子身上,也许是某一项常规根本不适合该年龄层的孩子,所以常规的制定要贴合孩子的年龄特征,让他们尽可能的了解一日生活的安排,如果各个环节过渡紧凑、有序,那么良好的一日常规的构成也并非难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