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哪些企业(以下不属于企业的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本知识】

1.短期薪酬

初级会计实务|职工薪酬

2. 离职后福利

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在职工退休或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提供的各种形式的报酬和福利,短期薪酬和辞退福利除外。(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归为此类)

3. 辞退福利

指企业在职工劳动合同到期之前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或者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职工的补偿。

4.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指除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之外所有的职工薪酬,包括长期带薪缺勤、长期残疾福利、长期利润分享计划等。

【做题小技巧】

短期带薪缺勤:企业应当根据其性质及职工享有的权利,分为累积带薪缺勤非累积带薪缺勤两类。

①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②非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并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我国企业职工休婚假、产假、丧假、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非累积带薪缺勤。由于职工提供服务本身不能增加其能够享受的福利金额,企业在职工未缺勤时不应当计提相关费用和负债。

三言提示】企业确认职工享有的与非累积带薪缺勤权利相关的薪酬,视同职工出勤确认的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通常情况下,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已经包括在企业每期向职工发放的工资等薪酬中,因此,不必额外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最爱考】

该知识点重点掌握两方面内容:①职工薪酬的核算内容;②累积带薪缺勤和非累积带薪缺勤的区分。

【实践出真知】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职工薪酬的是( )。

A.为职工交纳的医疗保险

B.为职工交存的住房公积金

C.为职工报销因公差旅费

D.支付职工技能培训费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医疗保险归属于社会保险费,职工技能培训费归属于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这两项和住房公积金均属于短期薪酬包括的内容,属于职工薪酬。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内容的有( )。

A.正式任命并聘请的独立董事津贴

B.已订立劳动合同的全职职工的奖金

C.已订立劳动合同的临时职工的工资

D.向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BCD均属于应付职工薪酬核算内容。A属于应付职工薪酬中短期薪酬的津贴;B属于应付职工薪酬中短期薪酬的奖金;临时工也属于职工的范畴,因此C选项也属于应付职工薪酬;D属于应付职工薪酬中短期薪酬的国家规定计提标准的职工薪酬,四个选项均正确。

3.(判断题)企业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在这里相信有许多想要学习会计的同学,大家可以小编头条号,私信【学习】即可免费领取一整套系统的会计学习教程。

初级会计实务|职工薪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