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症状有哪些(一般转氨酶多少就是肝炎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几篇文章介绍了人体肝脏的位置、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肝脏会发生哪些疾病。今天来聊一聊肝病会出现哪些症状。

1、发热:有些肝脏感染性疾病如甲肝、戊肝在发病初期会有轻度到中度发热,肝脓肿则出现不规则高热,伴有寒战。晚期肝癌患者因肿瘤坏死吸收可出现轻中度发热,但也有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但一般不伴有寒战。

2、消化道症状:肝病所表现出的症状是和肝脏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知道,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肝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辅助消化和物质代谢转化,因此,肝病最常见的、最早出现症状就是消化道症状,大多数肝病都会出现,主要表现有恶心、厌油腻、食欲差、等,有的还可能出现腹胀、便秘或腹泻。这些症状在消化道其它疾病也可能出现,不是肝病的特异性表现。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3、肝区不适:一般肝病患者会出现右上腹肝区不适、隐痛。如果出现进行性的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要高度怀疑肝内出现占位性病变。肝癌晚期会出现肝区持续性剧痛,应用吗啡等止痛药也只能短时缓解。外伤患者如果出现肝区疼痛或肝区叩击痛,要考虑有肝破裂的可能。在所有肝病症状中,肝区不适和肝区疼痛较具有特异性,出现此类症状时首先怀疑是肝病引起的,应排除外伤因素。肝区不适和肝区疼痛与肝脏炎症充血肿大或肝癌肿瘤不断增大压迫肝包膜所致压迫肝包膜有关,随着病情的转归,肝肿大的加重或减轻,肝区疼痛的性质和程度也会发生变化。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4、全身乏力:身体乏力、容易疲劳是肝病最常见的全身表现,多数患者会出程度不一的乏力表现,且卧床休息亦不能缓解。如果出现进行性加重的极度乏力,要高度怀疑可能是重症或爆发性肝炎的可能。导致肝病患者倦怠乏力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肝病患者食欲减退,热量摄入不足;肝脏病变后,肝细胞合成和贮存糖的能力下降,这样不能产生足够的能量维持人体需要,就会感到疲惫乏力;重症肝病患者由于肝脏合成胆碱酯酶能力下降,血内胆碱酯酶含量明显减少,加之胆盐蓄积抑制了胆碱酯酶的活性,引起神经-肌肉传递的生理功能发生障碍;肝功能减退导致肌肉活动产生的乳酸转变为糖原发生障碍,使肌肉细胞中乳酸蓄积过多。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5、小便发黄:正常情况尿液呈淡黄色,比较透亮。肝病患者多数会出现小便发黄如浓茶样,这是由于肝病患者肝细胞受损,肝细胞对胆红素摄取、结合和分泌障碍,血中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升高会导致尿中的胆素原相对升高,引起尿的颜色加深,尿的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破坏越重,如果及时治疗后会恢复正常。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6、皮肤巩膜黄染: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皮肤,是最具有特异性的肝病症状(小儿生理性黄疸除外)。这是由于肝病患者肝细胞受损,肝细胞对胆红素摄取、结合和分泌障碍,血中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均增高(肝细胞性黄疸)所致。如果肝病伴有肝内外胆道阻塞,黄疸过高时会出现皮肤瘙痒,单纯胆汁瘀阻造成的黄疸皮肤呈金黄色,黄疸深瘙痒重但肝病症状(乏力、纳差、萎靡、衰竭等)轻。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7、肝掌蜘蛛痣:很多慢性肝病会出现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尤其肝硬化病人比较多见。这是由于肝功能降低灭活雌激素能力下降导致体内性激素平衡失调所致,严重时会出现男性乳房发育。但是肝掌和蜘蛛痣没有特异性,在正常人中同样可以见到,因此不能人有蜘蛛痣或肝掌就说是肝病症状。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8、水肿肝腹水: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极为严重时才会出现,如肝硬化出现肝腹水表示已经进入肝硬化晚期,有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下肢凹陷性水肿和/或伴有腹水。这主要是由于患者肝功能严重受损,白蛋白合成明显减少,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加之水盐代谢紊乱所致。肝硬化晚期出现门脉高压使肠系膜及毛细血管静水压升高,也是出现肝腹水的原因之一。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7、出血倾向:肝病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粘膜瘀斑、口腔牙龈出血、鼻出血等。这是由于肝功能受损时合成凝血因子减少所致。晚期肝病患者由于出现门静脉高压,门静脉系统血管增生增粗曲张像蚯蚓一样,非常容易出现食管胃底静脉出血、胃肠道出血、痔疮出血等,加之血小板、凝血因子减少,故且出血量大难以止住,是肝病(主要指肝硬化、肝癌晚期)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肝病的十大症状你知道哪些?

9、肝性昏迷:也叫肝性脑病,这是肝病发展到终末期的表现,症状极为凶险,是造成肝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肝脏衰竭,失去解毒功能,大量有毒物质如氨、芳香类氨基酸损伤中神经、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所致。

10、少尿无尿: 少尿无尿是肝病终末期的重要表现医学上称之为肝肾综合征,表现为进行性少尿,对利尿剂不敏感,血肌酐、尿素氮进行性升高、血钠逐步下降,最后无尿,,多于发生肝肾综合征后的3~10天内死于肝或肾功能衰竭的各种并发症。

以上是肝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不同的肝病症状会有所不同,同样的肝病在不同的人、不同的病期表现也不完全一致。一般肝病早期多会出现肝区不适、全身乏力、厌油、食欲下降、皮肤巩膜黄染、尿黄等症状,如果出现肝掌蜘蛛痣、水肿肝腹水则进展到中晚期,如果出现消化道大出血、肝性昏迷、肝肾综合征等表现,则肝病到了终末期,预后就极差了。当我们出现乏力、厌油、尿黄、肝区不适时要想到是不是肝出了问题,抓紧到医院抽血查肝功能、肝脏超声等检查,及早明确诊断,及早进行治疗,得了肝病不是小事,可别大意了。

下次将介绍肝病要做哪些检查,敬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