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水利(贵州水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旅游风物志,揽四海胜景,博人间风华。

“地无三尺平”,你知道形容的是哪里吗?

相信很多人猜到了,没错,就是贵州!

贵州,简称黔,位于我国西南部,这里人文、风光独具特色,呈现丰富多彩的面貌,用旅游口号,那就叫作“多彩贵州”。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堪称是一个天然的大公园,瀑布、峡谷、湖泊、山林、溶洞等自然景观十分丰富,更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代表性景点有黄果树瀑布、织金洞、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等等。

除此之外,贵州还有很多的湖泊、水库,下面盘点一下贵州八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有的改名为湖,更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不知道你去过吗?(排名不分先后,仅供参考)

1、乌江渡水库(乌江渡水电站)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乌江渡水库大坝坝址位于遵义市乌江镇,其水电站是乌江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始建于1970年,于1982年底竣工,这是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7790平方公里,总库容为23亿立方米。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这一工程的特点,主要在于所处位置是岩溶地区,其复杂的地质条件,决定了建设的难度,这是我国在岩溶典型发育区修建的一座大型水电站,同时也是贵州目前最大的水电站,除了满足贵州省内的用电需要之外,还将多余的电力输送到四川、补充重庆地区的电力不足,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价值。

2、红枫水库(红枫湖)

红枫水库位于贵州省清镇市、平坝县境内,又称红枫湖,是在乌江上游支流猫跳河筑坝而形成的人工湖,现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红枫水库始建于1958年,到1960年蓄水,由北湖、中湖、南湖及后湖组成,因为湖边有座红枫岭,深秋之时,满山红遍,故而得名“红枫湖”。

红枫水库水域总面积为57.2平方公里,总库容可达6亿立方米,属于高原人工湖,旅游资源丰富,所以红枫水电站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旅游、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水电枢纽。

3、百花水库(百花湖)

百花水库,又称百花湖,是红枫湖的姊妹湖。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百花水库位于贵州省中部,贵阳市与清镇市之间,处于猫跳河中游,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设,从1960年开始,到1966年建成,控制流域面积1832平方千米,总库容1.91亿立方米,也有资料显示,总库容为2.1亿立方米。

现在这里开发了百花湖风景区,山水环绕,美不胜收,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极具旅游价值,是贵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景点。

4、索风营水库(索风营水电站)

索风营水库位于贵州省中部黔西县、修文县交界的乌江中游六广河段,上游35.5千米处接东风水电站,下游74.9千米处是乌江渡水库。

这座水库筹建于2001年,2002年动工,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21862平方千米,总库容2.012亿立方米。

5、梭筛水库(夜郎湖)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梭筛水库是因建设普定水电站而形成的高峡平湖,位于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现在这里有夜郎湖景区,景区主要由夜郎湖、火焰山原始植物保护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穿洞古人类遗址、莲花古洞等景点构成,其中夜郎湖湖区全长42公里,蓄水量4.2亿立方米。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说到夜郎湖,自然想到了夜郎国,夜郎国是汉朝时西南的一个小国,历史上有“夜郎自大”这一成语典故,也算是久负盛名,其实夜郎国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各方面可圈可点。

6、漾头水库(漾头水电站)

漾头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漾头镇,始建于1985年,到1991年投产发电,坝址以上流域面积3780平方公里,是锦江河第六级电站,总库容1.146亿立方米。

7、三板溪水电站(三板溪湖)

三板溪水电站位于锦屏县,是黔东南州有史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不过这座水库主要是供应湖南电网。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其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051平方公里,总库容40.94亿立方米,现在这里有三板溪湖景区,风景秀美,工程壮观,是当地特色旅游胜地。

8、天生桥一级水电站(万峰湖)

这是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 系南盘江龙头电站,不光库容大,而且大坝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高的面板堆石坝,堪称是国家级水电站。

盘点贵州8大水库,一个个风景秀美,你去过几处?

所谓万峰湖,就是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湖内由上千座山峰构成上千个全岛或半岛,其风景绝对是独一无二,蓄水量高达102亿立方米,水面约816平方公里,迂回环绕在黔、桂、滇三省区, 相当于76 个杭州西湖。

贵州山水秀美,以上八大水库各有千秋,其实贵州还有很多大中型水库,犹如绿色明珠,镶嵌在贵州崇山峻岭之间,不知道你去过几处?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旅游风物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