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的意思(敷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敷衍的意思(敷衍)

一、敷衍是什么意思

1、意思一

做事不负责任或待人不恳切,只做表面上的应付。

2、意思二

勉强维持。

3、意思三

指工作不认真负责,表面应付了事,有欺骗成份程度低。

4、近义词:

敷衍了事反义词:尽心竭力

5、语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

二、出处与详解

1、散布蔓延;传播。

①《文选&;张衡西京赋》:篠簜敷衍,编町成篁。薛综注:敷,布也。衍,蔓也。吕延济注:言竹生舒布蔓延。

②《旧唐书&;代宗纪赞》:扫除沴气,敷衍德音。

2、铺陈发挥

①《宋史&;范冲传》:上雅好《左氏春秋》,命冲与朱震专讲。冲敷衍经旨,因以规讽,上未尝不称善。

②《三宝太监西洋记》第一回:如来微开喜口,敷衍大法,宣畅正果。

③清王韬《淞隐漫录&;诸晓屏》:生素未习此,略为循章敷衍。

3、表面应酬,虚与应付

①《荡寇志》第七七回:他这般举止,明是唱筹量沙之计,敷衍着高俅,得空便高飞远走。

②《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诸位老兄在官场上历练久了,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

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他还同我胡缠不了,好容易才把他敷衍走了。

④鲁迅《华盖集&;十四年的读经》:古书实太多,倘不是笨牛,读一点就可知道,怎样敷衍,偷生,献媚,弄权,自私,然而能够假借大义,窃取美名。

4、勉强维持

《红楼梦》第一一○回:凤姐这日竟支撑不住,也无方法,只得用尽心力,甚至咽喉嚷破敷衍过了半日。

三、恋爱中女人敷衍你的暗示

1、不主动

从来都是你找他,她没有主动找过你一次。每次你找她都会很敷衍,回消息的速度也很慢,经常说着说着就没了,打电话更是总有事情,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因为不在乎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