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学院有哪些(北京一共有多少所高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名单,全国共有普通高等院校2756所,其中本科院校1270所,专科院校1486所。

北京共有92所高校,其中公办普通本科院校61所,民办普通本科6所,公办职业本科院校0所,专科院校共25所,其中公办职业专科院校16所,民办职业专科院校9所。

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

(一)部委直属本科院校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北京作为首都一大特点是部委直属的高校众多,61所公办本科院校中,有39所属于部属院校,其中教育部直属25所,工信部直属2所,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国家民委、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中科院、社科院、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委各1所,部委直属的高校往往都是综合实力较强或者在本领域办学水平较高的院校。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2021年北京市部委直属本科高校名单

(二)市属普通本科高校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北京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共22所,其中一流学科大学共3所,分别是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都是市属院校中的尖子生。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2021年北京市属本科院校名单

二、民办普通本科院校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共6所,其中5所为独立学院,独立学院转设是当前高校设置中的重点工作,但北京的独立学院转设进程相对缓慢,目前公示转设的只有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一所,其他几所没有公布转设方案,特别是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本应按要求率先完成转设,却迟迟没有出台转设方案。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2021年北京市民办普遍本科院校名单

三、职业院校

1.公办高职高专

北京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共16所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2021年北京市公办普通职业院校名单

2.民办高职高专

北京的大学数量和分类

2021年北京市民办职业院校名单

北京拥有国家“双一流”大学34所,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其中一流大学建设单位8所,占了全国的五分之一,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单位26所,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在职业教育领域,北京的16所公办高职有7所高职入选国家双高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