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的歌曲有哪些(歌词中有一个爱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踏入 2021 年,一首发行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老歌,频繁走入大众视野。

在《我们的歌》的舞台上,张信哲和 GAI 的合唱,唤醒了许多听众对这首歌的记忆。

而短视频平台上那些清朗少年的翻唱片段,让诸多年轻听众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当《宝莲灯》里沉香救母的慷慨意气、张信哲歌声里的刚柔并济与当代奶狗系男孩们的清爽绵软相交汇,让 1999 年发行的《爱就一个字》迎来了一次“回春”奇迹。

张信哲《爱就一个字》来自环球音乐榜?

也因此,它频繁出现在各大音乐 热歌榜前列,甚至占据搜索榜 No.1:

22 年的时间,时代变幻,万象更新,各种定义不断被重塑。

当 22 年后的我们再听到它,会有哪些感触呢?

2000年 7 月 动画电影《宝莲灯》在内地上映。

这部根据中国神话故事改编的作品,凭借出众的故事结构与美术水准,赢得了诸多好评,最终斩获当界最佳美术片奖。

而电影中的几支原声单曲(刘欢《天地在我心》、李玟《想你的365天》、张信哲《爱就一个字》),同样红极一时。

22 年后,这首不朽情歌再度大火

作为电影片尾曲的《爱就一个字》,从选人阶段开始,就展现出了一层“匠心”。

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足足讨论了好几轮:

这个声音太粗厚,缺乏少年感,不行。

这个声音太稚嫩,唱不出沉香的勇敢坚毅,不行。……

经过数次删选,美影厂最终选择了声音中等、透亮且不乏力量的张信哲作为演唱者。

而后,填词和谱曲人 Jean Michel-Ou 根据故事情节与歌者的个人特色,度身打造了这首歌。

《爱就一个字》最初想表达的,只是母子之间割不断的情感联结。

张信哲以极具个人特色的嗓音,妥帖、完美地唱出了电影中翻山越岭、不畏风雨的坚定,也唱出了任时光飞逝依然坚持守护的温柔棉絮。

尽管是一首歌颂亲情的作品,但极强的抒情性、动人的温柔质感,让许多听众对这首歌进行了更多浪漫的解读。

于是,张信哲在 2001 年发行专辑《过火》时,将一个全新版本的《爱就一个字》收录于其中。

如果细听电影版与专辑版的歌词,会发现几处差异:

电影版:承诺一辈子 守住了坚持 付出永远不会太迟

专辑版:野花太放肆 守住了坚持 看我为你孤注一掷

电影版:凭爱的地图散播讯息专辑版:凭爱情地图散播讯息

电影版:任时光飞逝 搜索你的影子专辑版:热闹的城市 搜索你的影子

也就是这几处改动,让原版的《爱就一个字》,增加了一点烟火、一点香艳。

也因此,他们同样是动人的。

22 年过去,听歌的人老了一些,唱歌的人一如昨日。

后续,还敢爱得那么坚定、那么浪漫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