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逸恶劳的意思(好逸恶劳指的是什么东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逸恶劳的意思(好逸恶劳指的是什么东西)

好逸恶劳,汉语成语,意思是喜欢安逸,讨厌劳动,用来形容人生活习性懒惰,贪图清闲安逸。出自《后汉书·郭玉传》。那为什么说“好逸恶劳”是兵家大忌呢?

这其实是因为“好逸恶劳”本身包含了两种古代兵法谋略,用不好就容易致使骄兵必败!

为什么说“好逸恶劳”是兵家大忌?

逸战——《佚战》佚,通“逸”,安闲也;放佚,谓放荡安闲,这里作“放松警惕”解。是中国古代兵书里记载的战术,旨在阐述因取得胜利后丧失警惕而导致失败的问题。

劳战——《劳战》是中国古代兵书《百战奇略》里记载的一篇兵法,取义于“劳困”,旨在阐述先敌占领有利地形对于争取战场主动权的重要意义。

总之,兵家忌讳好逸恶劳,就是因为军队《劳战》胜利后容易得意忘形,过度骄傲自满,过度放松警惕,轻于练兵和备战,过度自信取得战争而缺乏周密细节得部署。军队统帅人物若不早早察觉而进行整顿,军队在面对下一次战争的时候往往过度轻率而导致战争失败。最终,真正犯了“骄兵必败”的大忌。

历史上典型的”骄兵必败“的战例:

1、项羽自刎乌江

楚霸王相项羽以为贵族出身,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拥有雄兵百万,不把亭长出身的刘邦放在眼内。但刘邦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由弱转强。刘、项相争,结果是项羽惨败,自刎乌江。

为什么说“好逸恶劳”是兵家大忌?

2、宛城之战

曹操征荆州,来到宛城,张绣迎降。曹操甚为欢悦。但因曹操纳了其叔嫂邹氏,感到受辱而起兵造反,用贾诩之计成功偷袭了曹军,导致曹操的爱将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等人战死,兵马损失惨重。

3、赤壁之战

三国时期的曹操率兵百万,南下攻关,听了庞统的话,建成连环船,自以为得计,站在船上对酒当歌,踌躇满志,以为必胜无题。结果,连中计谋,被蜀吴联军打败。

4、关羽大意失荆州

建安24年秋,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因此遭到曹操和孙权的联合讨伐。孙权大将陆逊以一封颂扬的书信,使关羽放松戒备,抽调荆州大半兵力去攻打曹军驻扎的樊城,也自此关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东吴吕蒙和陆逊联手,招募驻守公安和南郡的蜀将傅士仁、糜芳,并攻取荆州。兵败后,关羽一意孤行、听不进忠言劝告,最终在麦城的小路上被擒。

5、李自成之败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闯王李自成,率领大军攻陷北京,建立大顺王朝。但李自成及其手下大将骄傲自满,腐化堕落,争取夺利,很快就被吴三桂打败。

6、鄱阳湖之战

陈友谅号称六十万大军,而朱元璋只有二十万。陈友谅乘朱元璋出兵解救安丰之围的时候,向东袭来。但他太自大轻狂了,没有乘应天空虚,直捣朱元璋的老巢。而是用重兵围攻防守顽强的洪都(今江西南昌)城,连续数月,久攻不下,丧失了战机,后被朱元璋断了退路,全军被歼灭。

PS:毛主席的“治军”策略,影响了我军一代又一代军人

1928年3月30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桂东沙田,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47年重新颁布:

三大纪律是:

一、一切行动听指挥

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八项注意是:

一、说话和气

二、买卖公平

三、借东西要还

四、损坏东西要赔

五、不打人骂人

六、不损坏庄稼

七、不调戏妇女

八、不虐待俘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