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O去年居全球第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永发布的《2005年全球ipo调研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ipo数量和集资总额均位列亚太地区首位,并且紧随美国之后占全球市场第二位。今年将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拥入海外上市管道。

  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ipo数目为182个,集资160亿美元,数量和集资总额均位列亚太地区首位,并且紧随美国占全球市场第二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公司赴香港及国外上市,他们不但青睐香港和美国等传统市场,同时还在伦敦和东京等市场进行了新的尝试。

  据悉,2004年中国公司ipo交易同比增长了51%,而2005年上市管道的状况也很不错,安永预期中国市场将继续占据2005全球ipo主导。

  不过,安永上海办事处管理合伙人梁伟立提醒:“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公司正在筹备他们的ipo,但他们也要在精神和物质上做好准备,因为来自印度、以色列以及俄罗斯的公司同样在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这里有些公司拥有更良好的业绩、更高的透明度。”而在2004年,很多小型的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情,由于很难引起机构投资者的注意,因而后市艰难。

  安永审计部合伙人何兆烽表示,对于拟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已经到了要对自己业务模式、可持续发展以及目标市场中投资者对自己的期许作出认真考虑的时候了。

  安永建议,中国公司应同时采取双轨甚至多轨策略,即在权衡利益得失的基础上,同时为ipo、并购或风险投资、私募股权作准备。

  根据梁伟立的建议:中国公司可以国外大多数公司的方法,采取双轨策略,把风险资本或私募作为备选方案。比如在美国和英国,私募基金就日趋活跃,有时它在公开市场上出高价购买公司,或者收购发展中的公司,然后将其推向ipo。

  据悉,2004年是全球ipo的重要转折点。因为自2000年以来,ipo的数量和筹资总额首次在当年出现全面增长。安永预测2005年,全球ipo的态势依然令人乐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