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有哪些(句子属于什么描写)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部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53页中,对单元的总结,有这样两句话:

通过课文中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体会人物的内心。(以下简称为句式一)

尝试运用动作、语言、神态描写,表现人物的内心。(以下简称为句式二)

人物描写角度与人物描写方法

在句式一中,“通过”是介词,后面应该紧跟名词“描写”,“通过”之后,“描写”之前的文字都是对名词“描写”的修饰,属于定语成分,使用了结构助词“的”。该句式加一个介词“对”,改为:通过课文中对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体会人物的内心。语句则更加通顺,符号人们平常的语言习惯。

不管句式一改与不改,我们发现结构助词“的”存在价值甚大。描写,是对动作“的”描写,对语言“的”描写,对“神态”的描写。中间必须存有“的”,“动作”“语言”“神态”是对人物描写的三个角度。

在句式二中,“运用”是动词,后面跟的是人物描写方法的缩写,这样才符合固定搭配“运用……方法”的形式。我们知道,人物描写方法有五种: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心理描写。这里提到的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缩写为“动作、语言、神态描写”。与句式一相比,此处少了一个结构助词“的”。句式一,前面三者是对事物描写的三个角度;句式二,前面三者是并列的三个人物描写方法,且是缩写形式的。

其实,在句式二中,还有一处省略。“运用方法”是一组固定搭配,如果考试中,只出现“运用”而没有“方法”,是要产生病因的,缺少搭配。从而就会有完整版的句式二:尝试运用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的人物描写方法,表现人物的内心。结构助词“的”又重新再现,“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就自然而然成为“人物描写方法”的种类了,句式也变得浅显易懂了。

我们在日常的教学和学习中,只有细化我们最基本的概念,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结构助词“的”,省与不省,有与无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