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在哪里(家乡和故乡有啥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家乡在哪里

又是一年十一,距离上一个爸爸还在的十一,已经两周年了。2019年的十一,建国70周年,爸爸重病,我们陪着他在拥堵的长安街上走了一趟,仿佛是一种道别,北京,这个爸爸曾经成长的故乡,最终成为他离开的地方。

我的故乡在哪里?户口本上籍贯一栏,北京;出生地,兰州。小时候,我是北京人,让我在兰州那个小小的西北城市,感到无比荣耀,因为那是首都,我爸爸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但是无论如何,我只有在兰州才觉得自己是北京人,我不会说兰州话,也不会北京话,普通话是我这辈子唯一会说的语言。我的爸爸是家里的老小,所以爷爷奶奶过世时,我还很小,所以在我家没有过年过节回家省亲的程序,故乡在我脑海里是个遥远的地方。我对爷爷奶奶没有太多的印象,爷爷1978年过世,那年我刚出生,奶奶过世时时83岁,但是我不记得是哪年了,应该在我小学的时候。妈妈说,我小时候没人照看,奶奶到兰州看了我一年,直到1岁。等我6岁时,我去了北京奶奶家,她远远的看着我,我们并不亲近,毕竟我比1岁时长大了许多。我在炕上不停的跳,奶奶只是说,不要跳,不要跳,这是我对奶奶的唯一记忆。奶奶家有个大院子,我去的时候,大家在锯院子里的一颗大树,爸爸从树上捉了只螳螂,放在炉子上烤了,瞬间它的大绿眼睛就变黄了,爸爸掰了它的肚子给我吃了,搁到现在,我是打死也不会吃的……后来奶奶生病,爸爸把我放在三姑家,他背着奶奶去了山东,这段记忆很模糊,不知道是否准确,总之,在三姑家的日子,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我想爸爸,想妈妈,我觉得北京,不是我的家……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想让我跟姐姐回到北京,那里毕竟是首都,爸爸的故乡,也是我们梦中的故乡。大学毕业,我的户口留在了北京,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北京人,了却了全家人的梦想,至今,我的户口还在那里。

无论在北京还是在上海,每年逢年过节,票再难买,我也一定要回到兰州,那里有我的父母,我的姥姥姥爷,舅舅舅妈,有我最爱吃的牛肉面,烤串,拉条子,酿皮子,有我最熟悉的大家庭的味道……每次都迫不及待的回去,回去跟姥姥姥爷唠唠家常,跟舅舅舅妈们划拳喝酒,跟老邻居们打打招呼……回到那熟悉的街道,菜场,澡堂,公园……那时候,我知道我的故乡是兰州,我是个不会说兰州话的兰州人。

2017年12月妈妈过世,我的世界彻底改变了,我才知道原来没有了妈妈,故乡再也不是故乡了。兰州对于我的意义也不再存在了,回到兰州,那些儿时记忆中的美味,我不再想念了,见了邻居,想躲,不想说话了,似乎这个城市不是我原来喜欢的那个地方了,虽然爸爸会为了第二天赶飞机的我,骑车到很远的地方去买可以带走的小吃,但是妈妈的离开,让我意识到,没有了妈妈,我心目中家没有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勇气去面对我儿时生活过的老房子,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一个没有妈妈爸爸的家。

从2002年来到上海,19年过去了,我始终认为它只是我生活过的地方,既没有故乡情结,也没有梦想情结,但是孩子们的出生,让我明白作为妈妈的我,我在这里,孩子们的家就在这里,这里是孩子们的家乡,这里也将成为我新的家乡……我得给孩子们撑起一个温暖的,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十足的家。

我的家乡在哪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