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在哪里(赣榆区发的短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赣榆”地名来历之一

周明军

赣榆县位于江苏省最东北角上,历史上受齐鲁文化的熏陶,又由于赣榆独特的地理环境吸引了诸多省份人群,许多方言竞和山西等地的许多语言相似,并保留了许多上古音或古音,形成了以青口话为特征的赣普。

赣榆历史悠久,要说有多久,就看赣榆人的胆量了。赣榆历史上经历数次自然灾害,东海三变桑田,纪鄣古城沉入大海,特别是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郯庐大地震,东海曾退30里,赣榆县城仅存大殿三间;清乾隆年间的海啸,以及人为的损坏,给赣榆的文化遗迹造成很大的损失,许多古迹无存。

赣榆县名来历不详。史记、汉书、后汉书上均没有赣榆得名的说法。

可赣榆人考证赣榆的来历始终没有停止,有资料记载明清时期就有专家学者开始探讨,赣榆县贡生朱尧望就有赣榆之义,光绪十四年南通状元张謇曾考证赣榆来源于山水,

45届赣中校友 ,原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翰勋也有“赣榆释”,赣榆的高立宝有“赣榆得名”;郝海洋有“赣榆得名推阐”

还有什么专家的 “《山海经》说”、“天文中心说”、“人手里拿着刀具,在契刻着观天说” “肝榆之尸之说“”等等等等。

2017年12月23日下午,连云港市赣榆区专门召开“赣榆”地名来历学术研讨会,有的专家论述了赣榆与盐的关系。

赣榆设县已有2200多年,自清嘉庆《赣榆县志》到2019年《赣榆县志》,百年来,有关“赣榆”一名由来的考释,可谓不绝于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字训到义释,从语言到历史,提出了许多精当的见解和演绎。

“赣榆”地名来历研究是一个非常有趣有意义的活动,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畅所欲言。

一、“榆树”说

关于榆树之说,说法很多

榆树.:又名春榆、白榆等,素有“榆木疙瘩”之称,为榆科落叶乔木,幼树树皮平滑,灰褐色或浅灰色,大树之皮暗灰色,不规则深纵裂,粗糙。

“赣榆”地名来历之一

1、植榆说。端木子贡手植之榆,以榆属赣,故名赣榆。

2、相传明朝有一个江西籍的人到赣榆供职,带来江西之榆,种植全县,以江西为赣,与所种之榆全称,故名赣榆。

2、明末,张园有一御史名张贡生,在城内植榆树一棵,由此得名赣榆。明代人岂可命秦汉时地名,显然牵强,不足为据。

赣榆一名,义终为何?先说“赣”。与今江西省省称之“赣”意义无涉。“赣””不读“贡”,读“贡”为后起,“赣”本义为“赐与”,而不是“贡献”;“榆”为榆木、榆树。“赐榆”何义?赐柳榆之火,君主赐予榆火,可作荣宠恩赏之纪念。汉代以“赣榆”名县,意思是“君主赐予榆火”,取此名,为了表示承受恩宠,并得吉祥。这样解释,不足之处缺少史实证据,也只作为初步探索。(作者注:本段属于原文摘抄,什么意思我也没有弄明白)

记得我小时候,常听赣榆广播,那时候没有现在的这么多媒体,外部的消息都是从有线广播里听到的,每个大队都有大喇叭广播,每天中午,赣榆县广播台有赣榆是个好地方专题,就有赣榆地名的来历,说赣榆是很多年前从上游漂来一颗大榆树,在本地生根发芽,长得枝繁叶茂,就起名为赣榆了,这是赣榆官方第一次发布的赣榆来历------榆树说。

看似什么“端木书台”,文绉绉的,又是什么论证了半天的“赣”与今江西省省称之“赣”,甚至目前还有资料上说赣榆青口的许鼎霖是江西人。其实都是瞎扯,无非是有的文化人把辣椒念成辣叔,把“莘莘(shen)学子”念成了“精精(jing)学子”是一回事。

对于那些文化大牛把念错字推到“文化大革命”身上,我们赣榆地名之源探讨,有错就错,可不能乱推,小学老师不会背这个“黑锅”的。

官印,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各有其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封建王朝政体由朝廷中央和地方构成。官印包括皇帝的玉玺、御宝,各级朝官官印,地方行政官印,各级机构品官官员之印,军事机构军官官印。

“赣榆”地名来历之一

官印是最权威的的,目前存于故宫博物院有“赣揄令印”大家看清此处的“揄”不是榆树的榆。

赣揄令印:印面边长2.2cm*2.2cm,通高2.0cm。铜质铸造,瓦钮。印文白文,汉篆。赣揄,县名。《汉书·地理志》徐州刺史部琅玡郡下有赣揄县,印文“赣揄”为正。令,县主官,《汉书·百官公卿表》:“县令、长,皆秦官,掌治其县。万户以上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印文“令”、“印”字末笔下曳,为西汉同类印文典型特征。

这个揄不是榆,是从手不从木,什么榆树之说,也太糊弄人了,有人说“别小看这个从手不从木,这个手是可以打脸的”

赣揄,原来是最初的赣榆,是个“揄”字。

有人说:一证不为证,那我再告诉你还有证据。

1972年5月,天津武清县出土了《汉雁门太守鲜于璜碑》《鲜于璜碑》保存完好,字迹较为清晰,结体方形偏扁,略少奇崛变化,该碑刻于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十一月。我们不探讨这块碑的价值,但这块碑文科就意义重大了。

“赣榆”地名来历之一

碑文有:

君讳璜,字伯谦,其先祖出於殷箕子之苗裔,汉胶东相之醇曜,而谒者君之曾,孝廉君之孙,从事君之元嗣也,君天姿明达,彻?有芳,在母不瘽,在师不烦,岐龀谣是,合好?常,治礼小戴,闺族孝友,温故知机,辉光笃实,升而上闻,上郡王府君察孝,除郎中,迁度辽右部司马,慰绥朔狄,边宇艾安,迁赣揄令,经国帅下,政以礼成,民诵其惠,吏怀其威,丧父去官,服终礼阕,复应三公之招,辟太尉府,除西曹属,葴谟屡献,使事日言,王人嘉德,台司侧席,蠢尔荤育,万邦作寇,冀土荒馑,道殣相望,帝咨君谋,以延平中拜安边节使,衔命二州,受荚秉宪,弹贬贪枉,清风流射,有邵伯述职之称,圣上珍操,玺符追假,永初元年,拜雁门大守

这块碑文主要叙述鲜于璜的祖先世系及其生平仕历,这个人曾干过迁赣揄县令,这个是重点。

大家看,人证物证俱在,赣榆来源于“榆树”说,是不是不攻自破了?

古赣揄的“揄”是从手,不从木,这个手就是用来打脸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