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哪里(泸沽湖歌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泸沽湖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湖东属四川省盐源县,湖西属云南省宁蒗县。泸沽湖的水域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属四川省。因为交通障碍等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云南在泸沽湖的旅游开发方面抢先一步。其实,四川界内的泸沽湖的湖岸线曲绕,变化多端,造就了更为丰富的自然景观,同时,这一侧的湖泊更加宁静,村寨的风貌依然淳朴。如今,随着凉山州旅游开发的推进,四川境内泸沽湖的游船码头、摩梭客栈、湖边酒吧、星级宾馆建设已经后来居上,游客数量也与云南比肩。

风情万种泸沽湖

美景的诱惑

在茫茫群山之中,波光粼粼的泸沽湖像一块从天上遗落人间的碧玉。坐上独木舟,荡漾在波光点点的湖面上,感觉有点沧桑,有点远古,更有几分飘渺,几分恬静……美景如画的泸沽湖,惹得许多文人墨客云游至此,感慨惊叹,留下几多名诗佳句。明代诗人胡墩赋有诗:“泸湖秋水阔,隐隐浸芙蓉。并峙波间鼎,连排海上峰。例涵一天碧,横锁树千重。应识仙源近,乘搓访赤松。”清代川南诗人曹永贤写道:“祖龙求神仙,三山渺何处。不知汉武皇,开凿南来路。灵鳌鼎足蹲,缥缈疑飞渡。莫哉欲人俱,恐为凤引去。”在众多文学艺术家挑剔的眼中,泸沽湖也领享着由衷的赞美。

风情万种泸沽湖

泸沽湖的每一个季节都是那么美:阳春三月,桃树梨树万花盛开,湛蓝色的湖水净如明境,青松绿树山峰倒映湖中,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炎热的夏天,雨后烟雾缭绕,周围黛色的丛林中间杂着盛开的红白杜鹃花,景色宜人,凉爽无比;金色的秋天,湖水碧蓝,波光闪烁,彩霞飞渡,高空雁鸣。即使是一天之中,湖景也各有情趣,尤其是清晨,山笼晨雾,湖罩青烟,不时有猪槽船穿梭于寂静的湖面,时隐时现,偶尔传来悦耳的山歌……

风情万种泸沽湖

摩梭人的伊甸园

泸沽湖上有5个小岛,四川境内有博瓦岛和安娜俄岛,云南境内是谢瓦俄岛、里务比岛、里色岛。它们形态各异,林木葱郁,像一只只绿色的船飘浮在湖面,一般高出水面15至30米。位于湖东的博瓦岛,又称“王妃岛”,当年左所末代土司喇宝成从雅安娶回夫人肖淑明,专门在这里给她建了住处。今非昔比,现在岛上只留下残墙断壁,随风摇曳的荒草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流逝与沧桑。

风情万种泸沽湖

摩梭人以泸沽湖为中心散居,秀丽的湖光山色孕育着绚丽的文化。千百年来,在庞大的母系部落中,摩梭人实行着奇异的走婚制,如今摩梭儿女仍然乐此不疲地走在那条古老又甜蜜的走婚路上。只不过,“走婚”之类的话题属于个人隐私,摩梭人其实也忌讳公开谈论,尤其在亲朋好友面前。

风情万种泸沽湖

在灿烂的星空下,在泸沽湖清波的荡漾中,摩梭人歌唱着历史,歌唱着爱情,在夜幕中情意绵绵,在黎明时各奔东西。对于外来者,他们只能是一个个谜团。因为,只有这里才生长出这样的爱情,泸沽湖,永远是一个爱的乐园。

风情万种泸沽湖

Tips

泸沽湖自驾游路线

成都—雅安—西昌—盐源—泸沽湖—成都,全程1290公里。

路况较好。西昌经盐源到泸沽湖约270公里,多为山路,大约需要5个小时。

在泸沽湖可以开车环湖游览,约60公里。

注意:夏日天气及道路情况多变,行前请查阅相关信息,确保安全。

(撰文 何万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