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是哪里(巨鹿的历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对于热播剧楚汉传奇中的刘邦项羽对战这段历史大家都十分熟悉。我们现在的象棋就有楚河汉界之说,下面我们就详细了解一下陈胜项羽为什么失败,刘邦为什么成功。

今日说历史:楚汉争霸之巨鹿之战

今日说历史:楚汉争霸之巨鹿之战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去世。六国豪杰分分出现反抗暴秦,一时英雄豪杰并起,这其中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拔山扛鼎的西楚霸王项羽、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刘邦、击杀秦始皇的张子房、胯下之辱的韩信、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等,展开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风云……

项羽击杀宋义

巨鹿之战是项羽、刘邦灭秦战争中的关键性战役,作用巨大。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十月,来义率军北上救赵,他害怕和秦军决战,不敢渡河。到达安阳(今山东曹县东)后,即停止前进,一连驻了四十六天。项羽建议立即进兵河北,劝他说:“秦军围赵王巨鹿,疾(速)引兵渡河,楚击其外,赵应其内,破秦军必矣。”

宋义想保存实力,乘秦赵相斗,坐收渔利,他说:“今秦攻赵,战胜则兵罢(疲),我乘其蔽;不胜,则我引兵鼓行而西,必举(破)秦矣。故不如先斗秦赵。”并挖苦项羽说:“被坚执锐,义不如公;坐而运策,公不如义”。

他还下令军中:“有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这显然是针对项羽而言,想以权力压服项羽,使屈从其意见。

宋义拒绝了项羽的建议之后,不但不进兵,反而亲到无盐大张宴席,送他的儿子出使齐国为相,以图日后割据、而置士卒于冻馁之中而不顾,由此更引起项的激愤。这时,天气寒冷。又下大雨,军中缺乏粮食,土兵忍饥受冻;巨鹿又十分危急,反秦力量有被各个击破的危险。项羽又据理力争,指责宋义“国军新破,王坐不安席、扫境内而专属于将军、国家安危,在此一举。今不恤士卒而徇其私(为自己打算),非社稷之臣。”

项羽激于义愤,一天早晨他进帐参见宋义,乘机杀了宋义,并号令军中,“宋义与齐谋反楚,楚怀王阴令诛之”,全军欢呼,诸将都听他指挥,井一致拥立项羽为假上将军。楚怀王于十一月任命项羽为上将军,令他率军救赵。

巨鹿大战

十二月,秦军仗特具多粮足,围攻巨鹿甚急。城中的赵军,兵少

粮尽,危在且夕。救赵的各路诸侯大军在巨鹿城外。陈余率数万人在城北,张耳的儿子张赦率万余人,燕将威茶,齐相田都也先后率军来到巨鹿,均在陈余军附近扎下十几座营坐,但因畏惧泰军,互相观望,谁也不敢出战。

项羽取得指挥权并整了军队后,挥师渡河决心与秦军决战。他进到漳河南岸与秦军隔岸相峙,首先派英布、浦将军率二万人为前锋,先渡过漳水(一说黄河),切断秦军运粮的涌道,分割章邯与王离的军队,随后项羽亲率主力渡河,并下令破釜沉舟,凿沉船只,打破釜甑(炊具),,每人只带三日粮,“以示士率必死,无一还心”。接着,以雷霆万钧的气势,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杀奔秦军,充分表现了起义军反秦的战斗决心和英雄气概。项羽的军队一到战场,就包图了王离军,猛打猛冲,不给秦军以喘息的机会,九战九捷,大破秦军,俘房秦军的大将王离,杀死秦军副将苏角,迫使另一副将涉闲自杀,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解了巨鹿之围。起义军大破秦军之后,诸侯都很佩服,一政拥戴项羽为诸侯上将军,指挥所有的军队。

今日说历史:楚汉争霸之巨鹿之战

章邯

秦军章邯在巨鹿战败后,把部队集中在巨鹿以南的棘原。项羽乘胜进至横漳水南岸,两军暂时形成对峙。陈余写信给章邯,指出白起、蒙恬很有功劳,但部遭到杀害。秦朝是有功亦诛,无功亦诛,劝章邯与诸侯联合起来共同攻秦,分地为王。这时,秦朝内部,矛盾加剧。由于秦军屡次败退,二世派入责备章邯,丞相赵高也因战争失败,怕受连累,想拿章邯来作替罪羊。章邯得知这个情况,非常害怕,曾秘密派入向项羽求和,约尚未成,就率军后撤。项羽派浦将军等率一部兵力昼夜渡过三户津,切断了秦军主力的退路。项羽又率主力猛攻,再次破秦。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七月,章邯率秦军,在汙水南岸的殷墟(今河南安阳西)向项羽投降。起义军获得了全歼秦军主力的作大胜利,当是时,秦王朝的统洽已濒临崩溃。接着,项羽羽派秦降将司马欣率秦军为前锋,渡过黄河向关中挺进。与此同时,刘邦则已逼近武关。

历史上有名的巨鹿之战,是灭秦具有决定性的一场大战。由于起义军的英勇顽强全歼了秦军的主力、扭转了整个战局,决定了秦王朝覆灭的命运,为刘邦入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巨鹿之战的战役指导分析

巨鹿战前,项羽和宋义在救赵的决策上的斗争,宋义的主张显然是错误的,他的坐山观虎斗,会坐使秦军强大,是坐等秦军各个击破,是极愚蠢而消极的战略、秦强赵弱,秦军攻赵,如虎搏兔,何来两虎相斗,一伤一败。

巨鹿之战,起义军一举全歼秦军主力,战役的胜利保障了灭秦战略的成功。这一胜利是由于起义军的勇敢善战,但项羽的指挥功绩也是不可磨灭的。

他的卓越的战役指导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一)具有破釜沉舟的胆略和决心。楚军渡过漳水后,项羽下令破釜沉舟”,每人只带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有还心。这充分

地表现了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因而起义军能以一当十,勇气百倍,向王离军勇猛进击,发扬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和不怕疲劳的作风,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创造了历史上速战速决的光辉范例。

(二)能以弱击强,以寡击众。当时秦军以重兵图巨鹿,兵强势盛,诸侯军救赵者十余壁,莫敢发兵击秦。项羽虽率全军渡河,增援当阳君、蒲将军,但仍然是以寡击众,以弱击强,利用沉舟破釜之计,以激扬士气,增强斗志,故能主宰战场,大获全胜。

(三)善于分割、孤立敌人。楚军渡河后,先以一部兵力分割章邯与王离军,使用围城的秦军陷于孤立,造成楚军局部的绝对优势,然后阻绝章邯甬道,断绝王离军粮食,予以各个击破。以后又命蒲将军南下三户津,切断章邯军退路,形成前后夹击,对迫降章邯起了重大作用。从巨鹿之战全过程,看出项羽在作战指导上很善于运用分割迂回。

(四)长于连续作战。起义军渡过漳水后,不顾疲劳,九战九胜,连续作战,说明了项羽在作战指挥上能利用军队的锐气,长于乘胜连续作战,不获全胜,决不休止。

(五)能实施远距离追击,彻底歼敌。项羽在巨鹿之战中,指导率趁之处,除表现在作战求全胜外,还能果敢地实施远程追击,力求全歼致人。如在击破王离军后,毫不停顿,继续追歼章邯军,迫使其无条件投降。

(六)善用军事压力配合政治攻势。乘敌人内部将相猜疑、军心动摇的时机,给以强大的军事压力,再配合政治攻势,会迫使敌人投降。

秦军的失败,除政治上腐朽没落,不得人心的因素外,还有章邯在主观指导上的错误。他对当时形势缺乏正确的分析,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对新生力量的内在的坚强因素更不理解。在击败项梁后,便以为“楚地兵不足忧”,错误地确定“舍楚击赵”的方针,转战河北,给起义军以整顿、发展、壮大的机会,并使自己顿兵坚城,陷于两面受敌的不利态势。尔后在击赵作战中,使王离军长期顿兵巨鹿,坐待疲惫,为起义军各个击破造成机会,这都是秦军失败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