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期给自己做个心灵诊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精神病态特征常被当作进取心和领导能力的表现。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成为一个团队管理者的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受过良好教育、衣着光鲜、雄心勃勃而又魅力十足呢?但是,你有可能是个“精神病患者”哦。美国心理学家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精神病患者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有一份正常的工作。

   

在现实生活中,这类精神病人通常对金钱、权力有着异乎寻常的渴求,并且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这些病态特征常被当作是有进取心和领导能力的表现,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进入管理层。有数据表明,几乎所有职业的高层人士中,都存在精神病患者。他们通常由于积累不够,再加上频繁跳槽,心态都比较躁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趁假期给自己做个心灵诊断吧。

  病态1“守财奴”型

  典型特征:吝啬的老板是员工们最无法忍受的,没有饭补、没有报销、从不组织娱乐活动、加班没有加班费,所以实际上员工自己要解决两顿饭。

  解析:从心理和精神的层面上来说,应该是不存在什么“吝啬症”之说的,但是作为某种病的表现还是可能的。吝啬型的上司很可能是偏执惹的祸,特别是在脑器质病的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吝啬真的是一种病态妄想的反映哦!

  如果你真是个“守财奴”,还有可能是患上了强迫症,其实你自己可能不愿意有这种想法或行为,但偏偏控制不住,或许你自己也正在为此烦恼呢。倘若真的是强迫症造成的,你还会在性格上比较优柔寡断,属于循规蹈矩、生活刻板单调、教条谨慎。

  对策:想改变形象,可以先从对自己的家人大方开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员工约出来大吃一顿,而后再狂唱一通卡拉OK,记着在大家最高兴的时候宣布今后会逐渐提高待遇,比如每月定额报销、加班按小时付加班费等等,最好是每星期都有一次聚餐,当然是你掏钱啦!

  病态2“黑山老妖”型

  典型特征:“黑山老妖”自然是吸人阳气不眨眼的那种。这种上司往往对金钱、权力的渴求程度比较高,而且还喜欢盲目攀比、急于求成,只要看到年薪涨过自己、能力超过自己、职位高于自己的人就着急;把员工当机器,具体表现还有歇斯底里、喜怒无常、出尔反尔、语言粗鲁等。

  解析:人对金钱、权力的渴求作为人本身一种正常欲望追求的体现,不能完全说是心理问题。但是如果追求过度了,特别是把实现自己目标的强烈渴望强加在员工的身上,那就是心理上的一种病态表现了。不管大领导还是小领导,有这毛病的还真不少,只是病得程度不同罢了。

  这些“变态”到“妖”级别的上司,在明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完成不了的情况下,就会通过压榨别人来完成,虽然有时候并不是故意压迫,但却反映了潜意识的心理状态。

  对策:建议你在放假前让员工做个不记名投票,看看大家对你的客观评价吧。劝这样的领导放弃争权夺利,恐怕还需要心理医生亲自出马。调整方法是:尽量放松自己的心态,出去旅游或找个没人认识你的小饭馆去给人家做几天员工,当小工也好、刷盘子也罢,尝试一下被压榨的感觉。

  病态3“小肚鸡肠”型

  典型特征:嫉贤妒能、目光短浅。心胸过于狭窄,根本就听不进去意见,对于一些比自己强的或对自己提出过异议的员工还打击报复。这种类型还表现为表里不一、多疑、专制等。

  解析:上司对下属的嫉妒表现往往带着以“大”欺“小”、以权谋私的心态。常常通过批评、讽刺、疏远,甚至耍小手腕儿打击报复等方式外露出来。如果不及时调整、控制,就真成了心理变态了。

  对策:你觉得你是万能的超人吗?还是觉得“我是领导我最大”?看着一拨拨的员工对你不满、离你而去,总觉得别人不对的你也该审视自己了吧。如果平时老骂别人、听不进去意见的话,假日倒可以改改这个毛病。把你的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你做一回下属,让人家给你挑毛病,你不许顶嘴,更不能不服,还要微笑着去接受。

  赶紧找个时间把员工聚在一起,让每个人给你提一条建议,你要学会专心地倾听,一条一条按着去做,记着要虚心接受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