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16:遵循自然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类总是在不断追寻,他们到底在追寻什么?

  这真的很难回答。

  但是每个人既然都有所追求,那么就应该遵循一定的法则。“尽人事,听天命”就是一项法则,其核心是遵循自然。老子《道德经》就有关于遵循自然的说法:“有物混成,先天 
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处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的话很抽象,对我们来说,遵循自然就是做事情要遵循自然的法则。自然的法则就是客观世界的定律。它不仅仅包括大自然运行的法则,也应该包括人类社会长期自然而然形成的道德和社会的法理,当然还应该包括人性的基本规律。

  违背道德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违反法律,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不遵循大自然运行的规律,必然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譬如沙漠化、温室效应、物种濒危、气候恶化、污染加剧、灾害增加等等,这些也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很多时候追求超速增长,事实上操之过急往往欲速而不达,事倍而功半,就是因为违反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因为任何事情的发生发展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讲的是人们必须顺应环境变化这一自然之理,及时变革,与时俱进,否则一味因循守旧,必然导致挫折和淘汰的命运。相关的不遵循自然之道做事情而受到挫折的例子很多。相比之下,因为对人性问题缺乏把握,而在现实工作和生活当中造成纷扰的更是常见。

  人性到底有什么特点?这个问题也许最伟大的哲学家们也会有不同的回答。根据作者的经验,最主要的有四个:

  第一是人有智慧,人有想法。

  相传上帝造完人类以及万物以后,让他们在地球上按各自的方式去生活,上帝只是用慈祥以及欣慰的目光注视着一切。

  忽一天,人跑来寻找上帝。

  “你有什么事啊!我的孩子。”看着满脸委屈的人上帝问道。

  “这太不公平了!”人叫喊着回答,“你看,我跑不过马、兔子他们,也没有大象、牛的力气大,不能像鸟儿在天上飞,不能像鱼儿在水中游,上树摘果子不如猴子,捕食又没有老虎的爪子和牙齿……,您说我该怎么办啊?”

  “你的大脑比他们都好,你可以思考啊!”上帝说道。

  “可他们说,我一思考,您就会发笑。思考是没有用的。再说,好多问题我也想不明白。”

  上帝笑了,他对人说:

  “我的孩子,我知道有些问题你可能想不明白,可是你的优势就是智慧的大脑啊!你的大脑有1350毫升,你足以用它去弥补各种不足。我保证,只要你凡事动脑思考,你会活得比他们都好,他们都将为你所用,你将成为万物之灵。你要是不思考,也就无法生存了。孩子,你的大脑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你要好好利用啊!”

  “上帝”的恩惠和教导使我们人类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使钢铁能够漂洋过海,使金属能够飞翔天空,使人类能够嫦娥奔月……人类的确成为了万物之灵。

  第二是人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

  这个世界的确很奇怪,每个人的脸不过两个巴掌这么大,上面的东西也完全一样,眉毛下边是眼睛,中间是鼻子,鼻子下面是嘴巴。但全世界超过50亿的人口中,竟然没有任何两张脸是完全一样的!

  现在出现了克隆技术,据说能制造外貌一模一样的人。这几乎遭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反对。为什么如此不受欢迎?不仅是因为有悖伦理,更是因为它违反了自然的法则。因为“上帝”创造万物和人类,本身就要求他们个个不同。

  其实即使用克隆技术制造出外貌完全相同的人类,他们也绝对不会一模一样。因为对人来说,还有比外貌更加不同的东西,那就是人的想法。譬如一个人的工作,别的人可能会认为枯燥和辛苦至极,而他自己却往往兴趣盎然又充满快乐。

  现实世界中,商人往往为顾客不进自家门而到竞争对手那里去感到苦闷。年轻人也往往在意自己不能受周围所有人的喜爱。大多数人也往往有一种以己度人的习惯,认为别人和他一样,也应该和他一样,因此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出现众多的纷争。纷争出现了,人们又不理解这是正常的情况,反而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别人应该和自己一样。当双方都这样想的时候,僵局便出现了。

  曾经有一个在人际交往中深感苦恼的人向一位智者请教:我如何才能让自己快乐又让别人快乐?那位智者告诉他:把别人当作自己,把自己当作别人,把别人当作别人,把自己当作自己。他苦思冥想智者的话,终于过上了愉快的生活。

  如今的世界有太多的纷扰、争斗和伤害,想来大都因为人人只关注自我引起。而敞开心扉沟通、换位思考和相互体谅的价值之所以被组织和人们越来越看重,正是因为人们逐渐深刻认识到“人和人有很大的不同”、“人人都应该得到尊重”这一浅显却又深刻的道理。

  第三是人必须和大家一起生活。

  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周围人的协助。我们这一代人也离不开上一代给我们留下的遗产和下一代给我们提供的支持。我们必须学会善待他人,学会与人沟通,学会与他人一起分享快乐和痛苦。当然我们也必须遵守法律,遵守道德,遵守维持组织正常运转所需要的制度和秩序。那些动不动寻短见的人,实际上可以说是最懦弱和不道德的人,他们不理解人必须和大家一起生活、一个人不单是属于他自己,也属于他的家庭、属于他的同事、属于他周围每一个人、属于整个社会。那些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扔果皮纸屑的人,那些不注意自己的形象,蓬头垢面、衣衫不整的人,除非特殊情况,也不明白他自己并不完全属于他自己、干净整洁是本分和对他人的义务这些浅显的道理。

  第四是每个人都有“积极”的一面,又都有“消极”的一面。

  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同为儒家先哲的荀子却认为:“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柏拉图说:“人类的本性将永远倾向于贪婪与自私、逃避痛苦、追求快乐而无任何理性,人们会先考虑这些,然后才考虑到公正和善德。这样,人们的心灵是一片黑暗,他们的所作所为,最后使他们本人和整个国家充满了罪行。”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不管他是多么伟大,多么坚强,多么有觉悟,他都是一个人。而每一个人,本性中都有“善”的成分,又有“恶”的因子。所以任何一个人都应该被监督,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有所恐惧,任何一个人做好事后可以得到热情的表扬,在做坏事的时候又必须得到严厉的惩罚。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组织、社会和他人,也是为了他自己。认清这个自然之理,扬善抑恶,奖善罚恶,应成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的自觉和原则。

  人因为有智慧而成为万物主宰,自然之灵,能通过思考并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但人的智慧并非无限,人力无法改变真理,所以有智慧的人却又和没有智慧的猪马牛羊,一草一木一样,只是生命的一个过程,微不足道。人性中既有崇高的“善”的一面,又有卑劣的“恶”的因子;因为想法的差别,任何人之间都有很大的不同。人有生存、社交和成就的需要,这些需要指引着行为。在这样一个人的世界里,组织是人的组织,社会是人的社会,国家是人的国家。要做好管理工作,就必须彻底地了解人性。“人到底是什么?”“人有什么特点?”“人的行为是如何产生和变化的?”“人有哪些的需求?”这些都是每个人特别是管理者应该不断揣摩的问题。而对于组织和组织成员来说,也必须在深刻理解“制度”这样的东西为什么会存在的基础上,严格维护制度的尊严,每个人切实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而且使那些违纪者受到惩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