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也该有软弱的一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够做上主管的位子,必定具备专业技术上的能力,对自己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同时能够把自己的长处表现出来,这样才能得到高层的赏识,掌握各种升迁的机会,所以职位越高的人,也会越爱惜自己的羽毛。

  当一个领导者,经常是各种聚焦的地方,是部属跟随的对象,也是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总希望能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供部属学习,也让同侪尊敬,所以往往不自觉地试图掩饰自己的缺点,尤其是掩饰自己的感觉,希望自己是大家眼中的强者,换言之,也就越会武装自己。

  一个武装自己的领导者,会不自觉的筑一道桥梁在自己四周,在私交上,不愿意和部属太过接近,以免暴露自己感情的一面,因为这经常被误认是软弱的;而在公务上,也不愿意和部属深入讨论,以免不小心显示自己的不足,让人看轻,有时就会因为互动不够而减少部门的成效。

  害怕暴露自己的弱点,是许多主管不自觉的心态,这种心态会随着职位升高而加强,到最后可能会变成妨碍成功的致命伤,因为怀有这种心态的领导人,通常无法信任周围的人,不信任别人和保护自己的态度,就会影响许多决策的正确性,埋下失败的种子。

  一位优质领导人,不但要了解自己的弱点,还要能坦然地面对自己的弱点,不要怕别人看到自己软弱的一面,当我们能把自己的缺点放在台面上公开,甚至自我检讨的时候,这个缺点就不再会成为影响成功的因素,因为不但自己会提高警觉,别人也会因为我们信任开放的态度,而愿意在必要时随时提醒和提供支持。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所以做一个愿意面对自己弱点的主管,反而更能得到部属的尊敬和信赖﹔一味掩饰自己,处处以强者姿态面对别人的人,其实才是一个真正的弱者,部属嘴上不说,心里其实明白得很,所以一心想武装自己是个强者的人,却是真正的输家。

  想做个真正的强者,可以由以下几点来修练:

  1.确实了解自己的弱点是什么,不需要去强化它,但是愿意接受它。

  2.愿意开放的面对自己的缺点,甚至幽默的调侃自己一下,这样部属也同样会以健康的心态来看待彼此的弱点。

  3.以相同的开放态度对待部属的缺点,不要强调别人软弱的地方。

  4.专注在自己和别人的长处上,成功在于长处的发挥,而非缺点的减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