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对公务员工作量化打分 不称职者津贴减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州人事考核明年大改革,25万职员日常工作通通量化打分

  如何科学地考核工作人员的业绩和表现历来是人事部门头痛的事,记者昨天获悉,广州市人事局明年将启动新的量化测评方式,每个员工做的每项工作都要记录打分,并按一定比例合成最后的总成绩。

  据介绍,这项量化测评改革主要在全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推行,其中涉及公务员4万多人,事业单位职员17万多人,还有一些其他工作人员,总数达25万人。由于这一测评将与工资收入和职称评定挂钩,如果表现不佳,津贴部分的收入最多会被砍掉50%!

  现有考核方式太落后

  广州市现行的职员测评方式是由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组成,评定标准主要看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纪”,这种方式把人员定位为:优秀、称职(事业单位为“合格”)、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种,但至于优秀人群中谁更胜一筹,就缺乏具体的量化标准。另外,基本称职的比例一般在0.2%,不称职的比例在0.1%,考核的震撼力不大,加上少数领导手握评审大权,时常借助年终考核打击报复,职员则查询无门,弊端不少。

  改革注重平时考核

  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明年起推行的改革的核心就是提高平时考核地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忽视平时考核。根据规定,从2004年1月1日起,每个职员都要在月初制定自己本月的任务,并给每个任务分配分数(每月总分为100分,是所有任务分数相加的总和),分配完后经直接上级审批后执行。月末,员工和直接上级根据任务的完成情况打分,并计算出当月总分,而将12个月的总分平均,则成为该员工平时考核的分数,这部分占年度总分的60%。

  据介绍,年终考核的方式仍和以前一样,由领导、同事和个人结合评分,占年度总分的40%。“平时考核都是要输入电脑的,这样单位就不能忽视,也难以造假。另外,员工对自己的最后得分有异议的,都可以进行核对。由于很量化,即使同是优秀,但一看总分就能知道谁更出色,而有分数做基数,不合格的人员也难以被‘照顾’了。”人事局的官员说。

  根据规定,凡得分低于60分的,就肯定不称职,而总分达到70分左右的则算基本称职。

  不称职者津贴减半

  新的考核办法执行后,测量得出的年度总分将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的基本依据,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则作为职员聘用、解聘、待聘、不聘的基本依据。

  最具震撼力的就是待遇问题,优秀员工将可以享受更好的待遇。一般来说,优秀职员的津贴比称职的职员要高出700—1000元,如果是基本称职,津贴只能拿75%;不合格的津贴只发50%。

  据估计,一名正科级干部如果被评为基本称职,他就只能拿75%的津贴,一年下来,他将少拿8000元的收入!而且以后申请评定职称或者涨工资,连续3年称职以上将成为一个必要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