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社保哪里交(社保交60%还是交100%)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老手册#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将近十亿,其中就包括在单位参保和个人参保的。很多参保人员关心,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有什么区别呢?哪种方式更靠谱呢?

个人交社保也就是通常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而单位交社保,就是单位的在职人员参加养老保险。

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哪种方式更靠谱?有什么区别?

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区别主要有五个方面。

缴费比例不一样

个人交社保,缴费主体就是自己,自己承担全部的缴费,通常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20%。

而单位交社保,职工和单位是共同缴费,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职工个人缴费8%,单位缴费16%。

也就是说,个人交社保的缴费比例高于单位交社保个人缴费比例。

缴费基数不一样

除了缴费比例不一样,缴费基数也是不一样的。

在单位参加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是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

而个人参加社保,缴费基数是上一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不过可以在60%和300%之间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档次。

相同的是,不管是个人交社保还是单位交社保,都有社保缴费上下限,也就是最低不能低于当地平均工资的60%,最高不能超过当地平均工资的300%,这种设定也是为了避免以后的退休待遇差距过大。

缴费负担不一样

从中可以看出,在单位交社保,个人的缴费是小头,缴费大头是单位,单位承担了大部分的缴费。

个人交社保,除了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可以领取社保补贴外,缴费基本上都是要个人全部承担,所以个人交社保的缴费负担比单位交社保,相对更重一些。

举个例子,缴费基数都是5000元,在单位交社保,个人缴费8%每月缴费400元,但是如果是个人交社保,每月缴费20%,也就是1000元,其中也是400元进入个人账户,也就相当于个人承担了单位的缴费部分。

缴费时间不一样

在单位交社保,按月发工资,社保缴费周期一般是按月缴费。

而灵活就业人员个人交社保,可以选择按月缴费,也可以选择按季度或按年缴费,缴费周期相对选择多样一些。

女性退休年龄不一样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被很多人忽略了,那就是对于女性来说来,退休年龄是不一样。

在单位交社保的女性,女干部是55岁退休,女职工是50岁退休。

而个人交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女性,多数地方是55岁退休,也就是比在单位交社保的女职工要晚五年。

哪种方式更靠谱呢?

相对来说,单位交社保更为靠谱一些。因为个人经济负担小,单位承担了大部分的缴费。

个人交社保对于自身经济条件要求是比较高,但是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很多是有季节性的,往往不稳定。

需要说明的是,在相同的缴费基数下,缴费年限也一样,其他条件也一样,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退休后的养老金是一样多的,只不过个人交社保掏的钱是更多的。

当然,如果总体成本一样,两人花同样的钱,那么单位交社保的养老金会更高,因为单位交社保个人缴费少,缴费年限就更长。

比如两人都是花了18万元,个人交社保,缴费基数5000,每月缴费1000,一年缴费1.2万元,18万元可以缴费15年。而在单位缴费,个人每月缴费400,可以缴费37.5年,缴费年限更长,养老金会更多。

了解更多社保知识,思之想之。欢迎点赞,转发给更多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