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大学生的创业实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梅义博只是黑大校园中7000名“易蓝”会员之一,虽然自动售货机遍布每个公寓,但是仍然有许多像梅义博一样的人愿意体验网上购物的快乐,小到食品、饮料、玩具、图书、学习用品、蛋糕、鲜花,大到电子产品、软件、学习工具等。

  而将一切变成现实的就是校园电子商务———一群由在校大学生进行的创业实验。

  创业是快乐的

  武传强,黑龙江大学200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今年4月,他在参加校园创业计划大赛时,提出了蔬菜电子商务计划,初步设想是“让教师下班后能拎着新鲜蔬菜回家”。武传强雄心勃勃地要把它变成现实,于是他就抱着这样的想法找到创业教育学院的张伟老师。张伟老师说:“你先做一个市场调查吧。”

  一个月后,武传强再次来到张伟老师的办公室。“调查报告做出来了吗?”“没做。”“为什么?”“我的想法太理想化了,实际情况远不是想像的那个样子。”

  武传强说:“我走遍了校园周围所有的蔬菜店,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与我合作。原因是我是一个学生,既没有单位介绍信,又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况且人家有理由怀疑我的投资能力。再就是我的想法不堪一击,比如,在我的商务计划中,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蔬菜如何保鲜,腐烂了怎么办,退货怎么处理等实际问题。”

  “这虽是一个失败的商业计划,却让你知道了真正的市场是怎么一回事。”张伟老师在听完武传强的感受后说:“你加入团队吧。”

  张伟老师所说的团队,包括要开“网上餐馆”的电子工程学院的2000级孙大伟、周学礼同学。创业教育学院为这个团队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三人一见如故,年轻的心开始碰撞,思想的火花不断闪现。

  “创业是无比快乐的!”12月7日,“易蓝”电子商务的创办者———武传强等一群大学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易蓝’的主要思想就是在那时产生的,同时也锻造了宝贵的团队精神。”

  武传强说:“为了给它起个满意的名字,我们煞费苦心,就像欣喜若狂的父母对待一个即将诞生的婴儿。”“易蓝”,英文名为“elan”,“e”表示“电子”的意思,“lan”是“百域网”之意。“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易蓝’两字在发音时,嘴角向上翘,仿佛是在微笑。所以我们的广告语是:‘今天你易蓝了吗’?”

  黑龙江大学的创业教育学院,是为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而设立的。“易蓝”是创业教育学院的创业实验课题之一。

  在实践中理解经济学

  有了思想也就有了灵魂。到了7月,武传强等人开始搭建技术平台和物流系统。

  计算机专业的夏洪起、李林林,学广告学的张宝龙等同学也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为这个创业团队提供了场地、设备及1万元的学生创业基金。

  “做生意必先聚敛人气。”“易蓝市场总监”孙大伟同学谈起生意来很专业,“黑龙江大学校园有2.5万台电脑,‘易蓝’电子商务看中的正是这个巨大的商机,而且充分利用局域网内免费上网的优势收敛人气。”

  “技术总监”夏洪起率领技术人员,通宵达旦做“易蓝”的技术平台。网站很快就做成了。“网站的页面绝对可以与大网站媲美,让人看上去就感觉舒服。”

  除了下载教学资源、教学软件等,“易蓝”商务最吸引的人就是“影视下载”栏目,装载的许多“大片”吸引着网民的眼球。若购物达到一定数额,“易蓝”的会员还可优先下载最新公映的影片。没有任何宣传,“易蓝”商务的人气却急剧上升,最高峰时日点击量达到了1.5万人次。另外,“易蓝”商务还设计了许多免费功能,比如短信服务、留言、二手市场信息、社区讨论等。

  与此同时,由孙大伟率领的另一路人马不停蹄地开始采购货物。经过两周的市场调查,最终确定了以鲜花、蛋糕、小食品、电脑耗材、电脑软件、图书等第一批商品共50余种,但是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钱,怎么能搞来货?

  他们做到了。创业的实践让他们真正懂得了教科书上的“定期结算”、“合同”、“订单”等名词的含义。学校附近有一家面包房,老板是一位精明的商人。当孙大伟等人找他商谈合作时,他以为是来拉赞助的。“我们可以帮你卖东西和在网站上做宣传。”听明白孙大伟的话后,这位老板一下子来了兴趣,许诺可以把蛋糕的价格打到五折,但要求现金结算。然而孙大伟坚持要求“定期结算”,即每半个月结算一次。最终,孙大伟描绘的“易蓝”美好的前景打动了老板,最后他同意了孙大伟的条件。

  然而细心的孙大伟很快发现,每天下午5时后,面包房的价钱都是五折。孙大伟感到有一种被人“愚弄”的感觉,但是他并没有直接去找老板理论,而是到周围的另外两家蛋糕店“刺探情报”。他买了两斤桃酥,然后与店主“套瓷”,摸清了不同尺寸蛋糕的成本价,再默默地记在心里。同时他还知道了“奶油打薄”、“打稀”、“糕坯切小”等商家经营的“小花招”。

  第二天,当孙大伟再与面包房老板谈判的时候,就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拿到了“最低价”。最后这位老板还要求签订一份合同,孙大伟回去查阅了《合同法》,然后草拟了一份合同,但双方却因违约责任一款发生争执。老板要求,“违约一方要负责经济赔偿”,而孙大伟的底线是:“如一方违约即终止合同”。“我们是学生,不可能负起赔偿的经济责任。”最后还是按孙大伟的意见达成了协议,当然他们也给了老板一个优惠:拥有“易蓝”网站广告的优先权。

  孙大伟说:“虽然与这位老板是第一个谈的,却是最后一个签的合同。从他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签合同时加盖‘骑缝章’,这都是书本上没有的。”

  9月份,“易蓝”电子商务开通了。只要你进入“易蓝”电子商务,就仿佛到了一个大型超市。选中某商品后,点击“确认”,然后到“收银台”确定数量和价格,此时,“售货员”会问你“是否有零钱”,再次“确认”后,派送员将会把你所需要的物品送上门。派送员队伍由30名特困生组成,他们统一着装,配备了自行车和对讲机。

  第一天,“易蓝”的销售额就达到了400多元,可随后几天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销售额只有一二百元,大家的心情沉重。

  在张伟老师的指导下,“易蓝”搞起了网上促销活动,最先网上购物的同学和购物达到一定数额的同学,都将获得一份精美的礼品,这使得营业额有所回升。

  “网站美工”张宝龙背起数码相机到面包房、鲜花店、食品店等地,将要出售的商品统统拍了一遍,然后再做成精美的图片放在网上。“真实、精美的图片能够刺激人们购买的欲望。”

  销售量直线上升。一天,孙大伟帮张宝龙整理一幅蛋糕图片,图案上是两只可爱的小老虎,他的脑子里突然蹦出来4个字:“兄弟情深”。“给每款蛋糕都起个名字!”这一创意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几天后,蛋糕销售量猛增。经过调查发现,“兄弟情深”和“你是我的宝贝”两款蛋糕卖得最火,前者多数是同学送给同寝室过生日的哥们,后者是送给女朋友的。

  他们也开始发现了季节变化、物品价格等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规律。预计好卖的椅垫一直积压,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使椅垫成了走俏货;烧麦16元一斤卖不出去,改成两元钱一两人们却抢着要,也没人留言嫌贵了;他们将每天的销售量绘成曲线后发现经常有抖动,分析出的原因是:学校课程紧时,销售量就下降,课程少的周末或休息日销售量就增大。

  “易蓝”商务,让这群创业的大学生学习了最生动的经济学。

  校园内电子商务有多大市场空间

  “易蓝”作为创业实验课题之一,不以营利为目的,创业团队成员也不拿“工资”,但是“易蓝”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让人心动。

  孙大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易蓝”运行3个月,平均每天的收益是260元。但是除去派送员的工资,自行车修理费,网站维护费,物品的丢失、损坏费用,“易蓝”每天仍然亏损30至50元。

  “亏损应该是暂时的,因为‘易蓝’的广告至今还没有正式运营。”孙大伟说,目前已有一些考研辅导班的广告找上门来,但是他们还没有策划好,另外在网站上做广告还需要与有关部门协调,办理必要的手续。“广告的经营空间会很大。”

  目前“易蓝”的商品已达到15大类,近千种,但“易蓝”的创业团队决心将其做得更大,“做成一个真正的大型超市。”最近,已有3家较大的食品经销商找到“易蓝”,出资出物请他们在校园内做促销宣传。

  然而也有人在网上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易蓝”的经营模式没有前途,“一个校园内的电子商务能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吴金秋教授认为,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小到一个校园,大到一个智能化小区、社区,都可以广泛应用。它不但可以使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而且能改变人的消费方式和购物习惯,继而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她透露,“易蓝”电子商务将按照市场化方法运作,创办股份制的“易蓝”创业集团公司,这一计划得到了校方的支持,正在筹备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