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的十二条潜规则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还有些vc则剽窃创业者的创意,许多创业者一旦递交了他的创业计划书,通常几个月后没有获得vc,就被人家复制到了其他项目中去了。某些vc,其实投的是自己的项目,顺便拉着别人的基金一起来投而已。即使拿到了vc,许多企业也为当初让步太多而后悔。全景网的吕辰就为自己引入第一轮风投时作价过低而懊恼不已。 “当时融资不知道该卖多少钱。现在看起来是卖便宜了。”这种“贱卖”甚至影响到吕辰进行第二轮vc融资。“在寻找第二轮融资时,那些vc都说,你别出那么高的价格,我清楚你当初给中经合的价格。”

  规则九:保持清醒,不要相信vc的赞誉之辞

  当你获得投资的时候,vc或许会赞美你——90%以上他们会对你极尽鼓励之能事。但你必须冷静。说不定vc心里在想:你的企业有40%的概率在3年内倒掉!

  风投决断事物的标准其实只有一条: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

  经过周密的准备、精心的计算和多次实验,柯受良驾车飞越黄河的风险不比步行穿过长安街大,这就是风险控制的典范。

  职业投资人从入门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建立风险控制的理念。特别是那些历史悠久的投资机构,曾目睹无数企业的兴亡乃至国家的兴衰。他们知道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只不过发生的概率有大有小。风险不可怕,一味回避风险将一事无成,关键是尽可能精准地确定风险在哪里并有效地加以控制。

  风险投资基金(vc)是从实力强大的机构(美国风投60%来自养老基金)或极富有的个人那里募集设立的,其性格是“不惧风险,追求超高回报”。股市、期市的收益率仍不能令其满足,于是投入初创期的各色企业,国内外的数据明这类企业的成功率不足10%,其中的成功者却有可能成为微软、思科、惠普、苹果和英特尔这样的巨人给投资者带来十倍、百倍的收益。

  vc对你的企业的理解,和你是不同的。如果企业是你的孩子,它或许要你的孩子放弃高考去参加“超级女声”,至于发展后劲,那不关他的事。他要你的企业的效益最快地显现出来。企业是你的孩子,所以你要保持清醒。

  规则十:vc是功利的经济动物,随时可能“变脸”。

  要知道,vc是“骑墙”的,他的眼里只有利润。例如,在投资方式上,vc多采用“变种”的股权投资方式,特别是“可转换优先股”。投资人注入的资金首先要体现为债务,企业有到期还本付息的义务。如果企业成长得好、股权价值飞升,风投行使“选择权”将债权转为股权获取更大收益。在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间的切换是风投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

  有经验的vc不会一次满足企业发展进程中的资金需求,而是分阶段地投入随时准备止损退出。确定目标企业后,风投一般会先给一年或半年所需的资金,然后观察投入的效果。一但发现苗头不对就果断止损,毫无“妇人之仁”。如果以美好蓝图引入vc,然后想利用对方“舍不得”前期投入的心理来套住基金是很难奏效的。萨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中有句台词:想找到你射出的箭就朝那个方向再射一箭并看清落在哪里。vc不会朝一个让它失望的企业再“射一支箭”的,所以企业对未来几年的业绩预测要保守些。

  规则十一:一个行业的想象空间只有那么大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句西方谚语,在投资基金的词典型里叫做“风险分散”。

  大的机构投资者都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散方式。操作细节(分配比例、是否组建子基金等)虽有不同,但没有不“分散”的基金。越是大的投资机构越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各行业同时投资于成百、上千家公司,从而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

  具体到一个细分行业,比如动漫制作,vc只看得上这个行业第一、第二名。因为在激烈的商战中,老大、老二都有胜出的可能。比如,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分众和聚众分另占有全国12个主要城市楼宇电视广告市场的49.8%和46.7%。随后,聚众传媒(老二)被作价3.25亿美元并入分众(老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