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17:专业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间作为一种资源,在现代生活中基本上都能引起重视,但在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中都常常被忽略。不仅对个人还是企业,时间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笔者曾有一个有趣的命题:对于任何一个“普通人”来讲,如果拥有足够长的时间,那么他(她)一定能做一国的主席或总统。这里,“普通人”指的是智力无缺陷的人;“足够长的时间”指的是时间要多长有多长;主席或总统应该是最善于治理国家的人。

 
  因为每个人每个企业所拥有的时间和其他资源都不是无限的,所以不可能在任何领域甚至任何几个领域都做到出类拔萃。要想有所成就,专业化是必然的选择,也就是说必须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某一点上。

  人们常说:“挣不完的钱,干不完的活。”本意是劝人不要过于操劳,要注意休息。其实其中也包含了专业化的哲理。因为钱是挣不完的,所以每个企业、每个人只应该挣最合适自己的那份钱;因为活是干不完的,所以每个企业、每个人只应该做最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企业要做最适合自己的事业和工作,首先必须对自己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首先评估最高层领导群体的领导能力,是否能够胜任业务规模扩大和多角化经营的情况;再次评估人力资源、设备、资金、销售体系等等资源的情况;还要特别评估新的事业和项目对原有业务的影响。如果评估结果不利,那么就一定不要急于扩张。如果勉强经营的话,新事业甚至原有的事业都会陷于不安全的境地。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发展迅猛,蒸蒸日上,业务增加了,规模扩大了,后来企业反而出现一蹶不振甚至倒闭的情形可以说比比皆是。这正是没有注意做与自己实力相匹配事业的结果。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有一种高估自身实力的倾向。人们也倾向于在多个方面都能有辉煌的成就。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人,不管其实力有多强,都会有其局限。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在进入新的领域时,务必格外谨慎小心。如果本身所跨的领域已经够多,出现了无法集中资源实现突破的迹象,还不如砍去没有优势的项目,专注于富有前途的领域,以专业化与大企业竞争,以专业化争取市场优势。这也是任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是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两君者不容。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螣蛇无足而飞,梧鼠五技而穷。诗曰:‘尸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故君子结於一也。”《荀子》劝学篇中的这段话对专业化来说,是多么精彩的解说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